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新能源知识 | 什么是光伏发电?

日期:2023-05-10    来源:光合太阳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10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知识 ​电能 光伏发电

电能是一种特别的能源,

它的奇妙之处,就在于用掉多少电能,

发力系统就产生多少电能,

光伏发电作为绿色产业,

近年来在国内也迅速发展,

下面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是指利用太阳能辐射直接转变成电能的发电方式。

光伏发电是当今太阳能发电的主流。所以,现在人们常说的太阳能发电就是光伏发电。

什么是分布式光伏发电

分布式发电是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的设备,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的电量上网。但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性的光伏发电设施。

光伏电池是怎么发电的

光伏电池是一种具有光、电转换特性的半导体器件,它直接将太阳辐射能转换成直流电,光伏电池是光伏发电的最基本单元。

光伏电池特有的电特性是借助在晶体硅中掺入某些元素(例如磷或硼等),从而在材料的分子电荷里造成永久的不平衡,形成具有特殊电性能的半导体材料。

在阳光照射下具有特殊电性能的半导体内可以产生自由电荷。这些自由电荷定向移动并积累,从而在其两端闭合时便产生电能。

这种现象被称为“光生伏打效应”,简称光伏效应。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主要由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和线缆、汇流箱、交直流配电柜及监控系统等组成。

其中汇流箱、交直流配电柜及监控系统可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进行安装。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安装

1、工业领域厂房:

特别是在用电量比较大、网购电费比较贵的工厂。通常厂房屋顶面积很大,屋顶开阔平整,适合安装光伏阵列并且由于用电负荷较大,分布式光伏并网系统可以做以就地消纳,抵消一部分网购电量,从而节省电费。

2、商业建筑:

与工业园区的作用效果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商业建筑多为水泥屋顶,更有利与安装光伏阵列。

但是往往对建筑美观性有要求,按照商厦、写字楼、酒店、会议中心、度假村等服务业的特点。

用户负荷特性一般表现为白天较高,夜间较低,能够较好的匹配光伏发电特性。

3、农业设施:

农村有大量的可用屋顶,包括自有住宅、疏菜大棚、鱼塘等,农村往往处在公共电网的未稍,电能质量较差。

在农村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可提高用电保障和电能质量。

4、边远农牧区及海岛:

由于距离电网遥远,我国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甘肃、四川等省份边远农牧区以及我国沿海岛屿还有数百万无电人口。

离网型光伏系统或与其它能源互补微网发电系统非常适合在这些地区应用。

我国太阳能资源的分布

我国太阳能总辐射资源丰富,总体呈“高原大于平原、西部干燥区大于东部湿润区”的分布特点。

其中,青藏高原最为丰富,年总辐射量超过1800kWh/㎡,部分地区甚至超过2000 kWh/㎡。

四川盆地资源相对较低,存在低于1000 kWh/㎡的区域。

太阳能光伏发电不受地域、海拔等因素制约,只要有光照,就可以发电的优点,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和经济性都将达到与常规能源相当的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能源变革与转型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