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为何液冷储能系统能成为行业趋势?

日期:2023-05-11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1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储能系统 液冷储能系统

液冷系统主要包括水冷板、水冷管、水冷系统等,且容量越大相应的设备、需求也更大,如水泵、散热要求等。

近年来,各类储能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迅速发展。据能源局统计的数据,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新能源生产大国,主导全球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发展进程。与此同时,液冷储能从2020年开始成为行业潮流,并且市场份额也在逐年大幅递增。

为什么液冷储能系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呢。

1. 技术优势

储能系统过去常采用风冷技术,但储能系统电池容量、功率大,并且储能系统内部电池容易温度分布不均匀,其高功率密度对散热要求较高,风冷技术占用体积较大,受外部环境影响也大,在散热过程中安全性、经济性和效率上存在难题,而液冷技术的出现正好解决了上述难题。

液冷储能系统的优势主要是靠近热源、温度均匀、能耗低,是针对电池温度管理的温控技术,通过对冷却液对流换热,可实现对每个电芯的温度管理,是更安全、高效的温度控制系统。同时液冷储能系统比风冷更适合户外的环境。

未来随着新能源电站、离网储能等更大电池容量、更高系统功率密度的需求起来,据产业一致反馈,液冷方案占比将快速提升,当前行业内正在推广户外液冷电柜。

2. 市场需求

除技术优势外,液冷储能系统的发展与当下市场的需求也密不可分,新型储能的规模扩大,占比逐步提升。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未来五年将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转变,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通过分析历年的储能方式可以看出,新型储能的份额逐年提升。

随着液冷技术的突破及储能需求的快速增长,液冷储能系统其应用场景和规模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3. 提本增效

液冷技术可实现储能的长期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同时使得储能电站的占地面积减少35%,并可不停机分区维护,实现灵活运维。因此阳光电源、比亚迪等厂商也纷纷推出液冷电柜产品,用于户外储能系统。

液冷储能系统的降本增效优势,使其被广泛应用于光伏储能、风电 储能、电网储能、商业储能等多种储能场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