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光伏设备回收再利用升温

日期:2023-05-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田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23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光伏设备 光伏退役组件 新能源回收利用

伴随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回收再利用已成为我国风电、光伏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5月6日,在首届中国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行业年会暨春享会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表示,国家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明确提出要推进退役风电机组、光伏组件等新兴产业废物循环利用,需要行业围绕政策、标准、技术等层面共同发力,携手加快健全相关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告显示,以20年服役时间计算,预计中国风电产业将在2025年迎来第一批大规模退役潮,退役规模将超过12GW;紧随其后的是,2030年光伏组件将进入密集报废期,预计可回收容量高达17.8GW。到2040年,风电退役机组累计将达到约280GW,光伏退役组件累计规模将达到约250GW。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相关企业在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分析阶段,未能预先考虑风光固废产生及处置,难以保障产生后及时安全处置。

目前来看,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期未能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纳人行业产业整体规划,存在由于末端固废总体处置能力受限,反向制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风险。

“近年来,国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推动风光设备循环利用行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发布一系列的政策文件,面对即将到来的风电光伏设备退役潮,应秉承科学规划和创新发展理念,合理统筹行业资源,在解决环保问题的同时,深入挖掘风电光伏设备的循环利用潜在价值,通过这种方式必将能够开辟出一条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的循环发展之路。”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资源处处长程慧强说。

会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正式发布“e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中国风电光伏场站退役信息平台”。两个平台旨在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固废资源高值利用,共建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生态系统。

业内人士建议,应根据产业发展阶段和规模的需求,加快包括退役风电机组、退役光伏组件在内的固废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实施途径。考虑到风电光伏装机地域分布的广泛性,循环利用技术的多样性以及市场的复杂性,应避免一刀切的处置政策,鼓励和支持各地方因地制宜建立与当地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相适应的循环利用途径。

“在回收利用规模较小的初期,缺乏规模效应,可出台一些财政税收政策,并设立专门的风机回收利用基金。对拆解回收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于推动产业链实施、或满足绿色供应要求的企业,给予税收或金融政策优惠。”业内人士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