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农村生物质清洁取暖亟待提档升级

日期:2023-05-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别凡 姚美娇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23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生物质燃料 可再生能源

“从实现碳中和的需要出发,农村地区不宜再推广任何化石能源体系。”在近日召开的2023农村清洁取暖与生物质供热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副司长史立山的观点刚一抛出,便引发热议。史立山指出,应把力量集中到农村电力建设上。同时,把开发利用生物质能作为实现“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性举措。

生物质能曾是农村地区的主要生活能源,也曾在农村清洁取暖中崭露头角。新形势新要求下,生物质能如何扬长避短,助力解决农村清洁取暖可持续问题?

●● 产业链初步形成

生物质资源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是农村地区的重要资源优势。加强生物质资源的能源化利用,不仅能够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还能促进农业生态循环发展、提高农民收入,被视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事实上,近年来,生物质清洁供暖屡获国家政策支持。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也提出,推动乡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设生物质收储运及成型燃料加工、生物质锅炉供热等乡村能源站。

资料显示,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我国生物质清洁取暖和供热产业链初步形成,具有了一定市场规模,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探索出生物质成型燃料及秸秆捆烧供暖供热、小型生物质气化及热电联产、合同能源运营管理、碳交易等技术模式与应用案例,生物质清洁供暖面积超3.3亿平方米。

成果的取得依赖技术进步。例如,随着技术进步,生物质热解气化集中供气热值已超3000大卡,焦油问题也得到较好解决。同时,生物质清洁取暖的经济性也得到凸显,以秸秆打捆直燃集中供暖为例,据海伦市利民节能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夏旭升介绍,以2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为例,与价格为每吨1200元、热值为5000大卡的煤炭相比,使用价格为每吨200元、热值为2500大卡的秸秆捆包,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480万元左右。

●● 监管缺位导致行业乱象

不过,尽管生物质清洁取暖取得一系列进步,但3.3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仅占全国供热总面积的1.5%左右,实在算不上“主力”。生物质清洁供暖还存在哪些堵点?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任彦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农村生物质能发展面临的最大困境仍是政策不稳定。这导致行业前景不明,进而导致行业信心不足。”任彦波表示,虽然国家已出台十余项支持生物质能发展的政策,但由于这些政策的出发点不同,各地方政府对是否将生物质能纳入清洁取暖范畴的态度不一致,使得政策落地效果大打折扣。

除政策之外,业内人士认为,标准体系不完善也制约着生物质清洁取暖的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是质量分级体系不够成熟,尚未区分住宅、商业和工业应用等不同用户的分级质量。另一方面是燃料质量认证体系缺失,导致无法有效管控生物质燃料的质量、排放水平。此外,我国尚未建立生物质清洁供暖综合效益评估体系,导致决策者缺乏科学的决策依据,限制了生物质清洁供暖的应用与发展。”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刘广青介绍。

对此,在生物质供暖市场摸爬滚打十余年的北京奥科瑞丰新能源公司技术总监樊峰鸣深有感触:“收来的生物质原料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水分不确定,冬天被倒水结成冰,夏天被掺上沙子和土,甚至连砖头块子、石头都有。12吨的原料里就能出来半吨土!”

刘广青认为,缺乏质量评估监督体系是导致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生物质燃料销售出去后,质量是否达标缺乏监管机制。调研发现,部分地区使用的生物质颗粒质量参差不齐,完全符合质量标准的比率不高。燃料质量有效监管不足、认证体系缺失,是行业需要改进的重点。”

●● 行业自律推动高质量发展

基于上述问题,深挖生物质能在农村清洁取暖中的潜力,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强调,“农村有很多生物质,但对这些生物质能,有些地方还在采取原始形态的利用方式。我们要用现代化的手段,通过液体、气体、固体等形式,把生物质能利用起来,助力节能降碳。”。

“各级政府应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破除政策和市场壁垒,引导生物质资源利用的各类产品得到市场公平利用。”史立山直言。

对于政府补贴,业内专家则出现了不同意见。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邢立力认为,“在过去五六年的清洁取暖推广过程中,不少地方政府承受了很大的财政压力,甚至受了一肚子委屈,当前,农村清洁取暖已出现消费升级、补贴减少、服务断档的‘新三样’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市场力量。”刘广青则认为,如果是商用,可以完全由经济利益驱动,但对于涉及民生的农村清洁取暖,推动农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民使用清洁能源,必须有补贴支撑。

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行业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记者获悉,近日,已有近百家企业、机构共同发起“生物质清洁取暖与供热产业高质量发展宣言”,意图从自强自律营造诚信氛围、联合攻坚克难创新突破、聚力赋能共建标杆样板等多角度发力,推动生物质清洁取暖与供热产业市场“突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