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追寻需求端的“跃升点”

日期:2023-05-30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30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锂电产业 锂电池技术

过去几年新能源产业值得复盘。

其中一个角度很有意思,翻到本公众号2020年8月文章《从1到N,硬科技行业的下半场》,有一个观点是:随着光伏及锂电成本的下降,分布式能源将推广和普及。回顾过去几年户用光伏、工商业光伏、工商业储能以及家庭储能的蓬勃发展,感叹新能源领域从1到N的魅力。

从投资的角度,我们往往执着甚至沉迷于供给端的核心技术创新或迭代(从0到1),而轻视了技术成熟、成本下降之后在需求端的释放和爆发(从1到N),而后者的投资机遇实际上也毫不逊色。

当然,在1到N过程中,也要寻找关键的跃升点。

01

不能过度沉迷“技术迭代”

必须承认,技术创新是有层次的。

在著名的《技术的本质》一书中,对技术的定义是,所有技术都是某种组合,是由当下的部件、集成件或系统组件构建或组合而成的;技术包含的集成块是技术,集成块所包括的次一级的集成块也是技术,以此类推,直到最基础水平的基本零件为止。

通俗地讲,我们可以理解相对内核的革命性创新是从0到1,属于技术迭代,最常见的是底层的材料及设备领域的基础水平的创新;而从1到N过程中的创新属于外延的应用创新,针对细分应用场景,更多是微创新,最常见的系统集成领域的集成块的创新。

此外,技术迭代也是有周期的。

从0到1的创新比较艰难,不可能天天喝大酒,年年放大招。而面向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从1到N的集成创新则更加频繁。

比如,锂电池的技术迭代周期比较长,国内锂电产业化发展的十多年,核心技术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以三元/铁锂、小圆柱/方壳/软包为主,而我们翘首盼望的无钴电池、固态电池、大圆柱电池等技术路线进展缓慢,但是锂电应用层面的系统集成却是百花齐放、日新月异,从最初的3C到后来的电动汽车,再到如今的大型储能、工商业储能及家庭储能。

02

重视市场端的渗透机会

从0到1更多是供给端导向的创新,而从1到N更多是需求端导向的创新。前者的创新力度更大,而后者的创新范围更广。

大家更喜欢从0到1的创新,但往往忽略了从1到N的机会。

但是,从1到N的机会并不逊色。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视角,在2021年1月《拆分从0到N,企业不同阶段的密码》中,我们曾对此进行了分析。

任何技术,只有产业化推向市场,并被市场认可,才能发挥价值,进而创造投资机会。

在光伏行业,过去几年,国内户用光伏迅猛发展,并在资本市场涌现出几家优秀的龙头企业,这是户用光伏在市场端的渗透率加速。

同样,在锂电行业,基于磷酸铁锂底层技术的锂电储能,无论大型储能、工商业储能还是海外家庭储能,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和渗透率加速。

这些都是从1到N的发展典型,而且仍在继续。

03

追寻最美“从1到10”

但是,在从1到N的过程中,必然面临产能提升和同质化的竞争,产业发展机遇不可能一劳永逸。

甘蔗总有最甜的那一段。

在2021年1月《拆分从0到N,企业不同阶段的密码》中,我们专门进行了分析,并认为“从1到10”的阶段最美,这也是资本市场最值得畅想的阶段。

在从1到10这个阶段,企业的产品、技术和市场刚刚被验证,人才、资金还不紧缺,需求开始被激发,渗透率低位提升尚且不高,属于市场有多大,企业就可以做到多大。

当然,这个“10”也是一个指代性概念,其中一个重要角度就是竞争惨烈程度。因为跨过关键“1”之后,供给快速释放,而产能上升不足,短期产能供不应求,直到“10”这个阶段实现供需结构逆转,技术不再拥有红利。

比如光伏行业,我们在2022年3月《光伏行业的螺旋定律与超额利润》中提到,光伏行业有两个重要的驱动力,一个是作为长期驱动力的技术迭代,一个是作为短期驱动力的产能或资本,两者互相作用,呈现螺旋上升的特点。

在技术迭代的长周期里,就是产能起伏的短周期。在从1到10的阶段,拥有技术领先优势并率先拥有产能优势的企业,可以坐享产业最美红利。

无论技术创新,还是产能扩张,周期总是存在的,所以没有任何一项技术,也没有任何一个家企业可以坐享长期红利,只有短期红利,而在从1到10这个阶段就是最值得期待的红利期,如何把握“1”和“10”则是企业经营决策和机构投资决策的关键点。

实践当中,我们不仅要关注供给端的“从0到1”,更要关注需求端的跃升点,什么时候开始“从1到10”,而后者才是最美投资期。当然,也要时刻警惕迈过“10”之后竞争加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当下,还有哪些“从1到10”的机会呢?又有哪些正在迈过“10”的风险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