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江苏泰州:变废为宝 推进秸秆离田利用

日期:2023-06-05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  作者:沈骁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5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资源 变废为宝 生物质发电

眼下正值夏收季节,泰州市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在姜堰区娄庄镇马赛村秸秆储存点,秸秆打捆机正在油菜秸秆上来回穿梭。碾压、粉碎、收集、打捆一气呵成,短短2分钟,一个高约1米、重达500斤的秸秆捆就已经成型。

这样一个高效的打捆机组可完成7-8个村油菜秸秆的处理。这样的打捆机组还可以在田间机动作业,实现稻、麦秸秆的即收即处理,清洁率在90%以上。

今年,姜堰区将娄庄、白米等4个镇列为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镇,计划将25%的麦、稻秸秆实行离田利用。试点区域的秸秆全部由第三方公司免费进行收集、打包,以每吨300多元的价格运输到附近的源怡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生物质发电。这样既解决了农村秸秆处理的大难题,还能满足生物质发电厂的燃料需求。据初步测算,仅娄庄镇今年就将回收秸秆3万吨左右,可发电约1800万度,节约标煤约2万吨。

今年,泰州市继续加大秸秆离田利用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支持各地建立可推广、可持续的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模式。据了解,今年,泰州市将继续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全市今年小麦离田利用面积约26.9万亩,预计产生离田秸秆11万吨,占全市小麦播种面积的10.5%。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