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光伏企业出海,谁是硅片市场“领头羊”?

日期:2023-06-05    来源:PV-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5
2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片市场 光伏硅片 光伏企业

贸易壁垒叠加全球市场的终端需求,在海外开展本土化产能部署,已成为中国光伏企业长远发展共识。

在这种共识下,从“借帆出海”到“生而全球化”,中国光伏企业开启了从基础制造产品出口,向技术创新和品牌先导的升级,逐步转向光伏产业链在海外本地化发展。

众多光伏企业中,有着强大前瞻性与技术、制造背景的TCL中环成为备受瞩目的一员,该公司近期发布了在中东建厂相关的公告,让其“光伏全球化”轮廓更加清晰。

根据公告,TCL中环与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签署合作条款清单,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于沙特投建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推动并助力沙特及中东地区能源转型。产品销售指向沙特、中东地区及可能的欧洲、“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地区市场,推动能源转型。

光伏成为中东地区新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

TCL中环瞄准中东市场发力,与该地区对转型新能源的渴求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分不开。

近年来,中东光伏市场需求始终保持旺盛的状态。中东国家有着十分卓越的两大资源:石油与阳光。该地区一方面得益于丰富的石油储量而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居安思危”,积极思考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均提出了雄伟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2016年沙特王储就提出“2030愿景”,表示将大力发展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

除了储量丰富的石油资源,中东区域以热带沙漠性气候为主,峰值日照时数超2000小时,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此外,开阔平坦的地势也为光伏电站的建设提供了地形基底。

得益于石油资源的耕耘,中东获得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也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和建设奠定了经济基础和投资意愿。随着光伏发电系统成本的不断下降,新能源成为中东地区经济多元化转型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经之路和效益之路。

据了解,TCL中环在中东投建光伏晶体晶片工厂,正是以“一带一路”作为光伏全球化启航的起跑点,顺应光伏产业全球化战略规划布局,发挥工业4.0先进制造模式和光伏产业雄厚实力优势的重要举措。

业内知情人士表示, TCL中环在中东建厂或将成为中东地区新能源技术应用的可靠典型,也将是国产光伏产业借助“一带一路”布局,走向欧洲、中亚舞台,迈向全球化的一大“加速器”。

先进制造能力和优质产能为全球化铺路

出海源于实力,全球布局目标更意味着必须实力过硬。TCL中环专注于新能源光伏产业,主营业务围绕硅材料研发与制造展开,业务覆盖新能源光伏材料、高效叠瓦组件、智慧光伏解决方案等领域。目前,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单晶硅片制造商与出货商、210硅片市占率与N 型高效硅片外销市占率持续保持第一水平。

虽然近两年硅片领域迎来众多新玩家,但拥有雄厚研发优势,生产优质光伏硅片的龙头地位依旧难以撼动。2023年一季度末,TCL中环晶体产能达到150GW。在全球化背景下,中环深化布局,持续展露首家实现光伏硅片产能全球化企业的核心优势。

据介绍,TCL中环持续将工业4.0生产方式应用于各板块流程和作业场景,使产品具备柔性化、高可追溯性,业内率先实现全规格供应500余种硅片产品,满足日渐提升的个性化、差异化、柔性化需求,展现出良好的工艺、制程能力、工程管理、产品一致性控制水平。

此前,TCL中环发布《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计划募集不超过138亿元资金,投资建设“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和“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

与此同时,为了适应生产需求和技术进步,TCL中环扩大TCL中环工业4.0和关键工艺Know-how的核心优势,打造了“自动化、智慧化、高效化、高薪化制造模式”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基地。据悉,TCL中环晶体端人机配比已达到384台/人,实现人力资源集约、科技动能强劲、创新应用高效的智能化的柔性制造生产模式。“黑灯工厂”、“智慧工厂”也使得生效效率、质量,产品一致性等增益不断显现,更贴合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的发展和布局需求。

通过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工业4.0加速制造转型等技术和产品优势,更好地为TCL中环全球化拓展铺平了道路。

发挥大尺寸、N型等行业领先优势,拥抱全球化市场

对于整个光伏行业而言,一体化布局和向上下游延伸是借助自身优势,做强产业链的关键之举。TCL中环在N型硅片上具备极强技术优势,布局N型赛道,对于TCL中环来说意味着更强的成本及供应链优势。

在硅片大型化的明确趋势下,TCL中环通过将大尺寸、薄片化技术优势与N型TOPCon电池工艺相结合,提升电池转化效率。公司坚持210硅片+N型TOPCon电池+叠瓦3.0组件,以提升差异化产品综合竞争力。

在众多企业选择182尺寸情况下,TCL中环凭借强硬技术推动210,引领行业发展。随着行业尺寸与先进技术迭代加快,210与N型硅片需求拉满,这一步棋让TCL中环先人一步,拉开N型电池差异化,通过发挥“G12+叠瓦”优势,推动技术创新与产品力进一步迭代,优先享受到市场与技术的红利。

近年来国际关系复杂,中国企业要走向国际化,面向全球市场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中环无疑走在全球化发展的最前列。

6月4日,TCL中环参股公司Maxeon公开了全尺寸Maxeon 7组件口径效率测量值达到24.7%的新纪录,TCL中环与MAXN携手被称为“最强硅片+最强电池组件技术”组合,此次Maxeon刷新记录进一步拉开差异化竞争优势。而随着“一带一路”的实行,能够为光伏企业拥抱全球市场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TCL中环此次在中东建厂,能够有效依托沙特的环境、区位、市场需求和电力成本等优势,凭借中环工业4.0先进制造能力,在中东地区打造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伏产业基地,为光伏产业全球化作出实际表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