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全球最大体量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获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建设指标批复

日期:2023-06-06    来源:中国能建氢能公司  作者:李蕴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6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氨一体化 氢能产业 陆上风光三峡

近日,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松原项目”)获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建设指标的批复。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体量的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96亿元。项目基于“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吉林省“中国北方氢谷”和“陆上风光三峡”为发展契机,积极践行中国能建“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氢能、储能“两个支撑点”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松原项目位于吉林省松原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能源电源、绿色合成氨/醇生产线、氢能装备产业生产线和综合加能站等,基本涵盖制氢、加氢、氢基化工、氢能装备全产业链条。

2022年12月28日,以“氢动吉林—新赛道、新机遇、新合作”为主题的第二届查干湖绿色发展论坛在松原市举行。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2023年2月21日,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通过本项目对全球领先的柔性合成氨技术可行性研究示范,中国能建在大规模波动性绿电制绿氢绿氨领域取得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2023年4月,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在京组织召开吉林松原风光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柔性合成氨技术方案评审会。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及清华大学、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化学、中国能建等多位化工专家以及国内外知名合成氨技术头部企业参与项目柔性合成氨技术评审。专家组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认为,多稳态柔性合成氨技术方案有效可行,建议进一步研究各种工况下系统优化和运行方案,核算各工况下经济性,综合各方力量,推广作为绿氨示范工程技术方案。

2023年5月29日,吉林省能源局以《吉林省能源局关于下达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风光发电项目建设指标的通知》(吉能新能【2023】132号)批复了松原项目新能源建设指标,标志着松原项目一期工程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延伸阅读—中国能建开启氢时代

松原项目,会同此前已获批的中能建甘肃酒泉风光氢储及氢能综合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酒泉项目”)、中能建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制储加用氢及配套光伏项目(以下简称“兰州项目”),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酒泉项目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由新能源和化工两部分组成,利用绿电生产绿氨、液氢、高压气态氢。绿色化工园区采用新能源供电、电网提供少量供电模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甘肃省首个集气态和液态绿氢,绿色合成氨于一体的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将有助于传统化产业深度脱碳,完善当地氢能产业链布局,稳定绿氢绿氨供应市场,推动当地绿色产品认证体系构建。

兰州项目是由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能建集团内部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光伏制氢氨及氢能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光伏发电系统、绿电制绿氢系统、绿氢制绿氨系统及综合加能站等。

近年来,围绕绿色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能源安全,中国能建开展了系统研究和探索实践。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围绕加快推动以创新为引领的绿色化转型、数智化转型、融合化转型“一创三转”,推动建设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一体化)等项目,是把握大趋势、下好先行棋、抓住大机遇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氢能产业进一步“孵化”、转化与落地,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绿色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