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我国超高水头抽水蓄能工程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日期:2023-06-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史云吏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6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技术

日前,南网储能公司《800m级水头抽水蓄能电站超高压钢筋混凝土压力管道建设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钮新强、张宗亮两位院士领衔的专家评委会鉴定。经鉴定,该项目研究成果丰富,学术价值与影响力显著,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国在超高水头抽水蓄能工程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将有力促进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

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洞群及开关站等组成。其中,输水系统压力管道串联上、下水库和厂房,是电站运行过程中水体交换的“大动脉”。该压力管道通常分为“钢板衬砌型式”和“钢筋混凝土衬砌型式”。钢板衬砌型式全部由钢板承受内水压力,系统建设需耗费大量高强度钢板,且对钢板间焊接有极高的工艺要求,工程造价较高。钢筋混凝土衬砌型式为限裂透水构造,充分利用围岩的渗透稳定性来承受内水压力,能够大量减少钢用量,降低工程造价。

然而,围岩的渗透稳定性并非与生俱来,施工过程中需要通过高压灌浆施工来保持性能,水头越高,灌浆压力越大,施工难度也越高,随之带来一系列的技术难题。此前,我国水头最高的钢筋混凝土衬砌抽水蓄能电站最大净水头为680m,而阳蓄电站最大净水头高达799m。自2018年起,南网储能公司依托阳蓄电站工程建设实践,牵头开展了专项科技攻关工作,取得了系列创新和工程应用成果,形成一整套适用于超高压钢筋混凝土输水系统建设的关键技术体系,推动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压力管道的研究设计和建造施工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研究成果降低工程造价、优化工程周期所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达4.63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达1.42亿元。

该项目研究极大地推动我国钢筋混凝土衬砌高压水道建设水平的进步,使得我国钢筋混凝土衬砌高压水道的建设技术水平从600m级跃升至800m级,将为我国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中的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供成熟技术支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