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2023了,县域小型焚烧投资成本到底有多高??

日期:2023-06-06    来源:环卫科技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6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生活垃圾 垃圾发电

自2022年底,发改委、住建部等五大部门联合印发县域垃圾焚烧指导意见以来,“县域小型焚烧”就成为业内焦点,围绕其投资、建设、运营以及相关技术的研发、标准规范等方面的话题持续不断。

尤其对于小型焚烧项目投资成本的讨论热度一直很高,有专家表示:“‘投不起’是推广县域小焚烧的最大难点。”

那么,当前县域小型焚烧项目的投资成本究竟有多高?

为此,记者统计了2023年全国各地释放的23个县域小型焚烧项目,来看看小型焚烧项目的吨投资成本大概在什么水平。

据统计,2023年,甘肃、湖北、陕西、山西、四川、黑龙江、云南、内蒙古、河北、广东、吉林11个省份共释放了23个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在300吨及以下的县域小型焚烧项目(数据来源于各地政府采购网及各地政府网站环评信息公示)。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等边远地区。

其中敦煌市垃圾焚烧项目、泸定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和宝清县垃圾焚烧热电项目,记者未能从公开信息中查询到项目投资额,唯一采用流化床工艺的乳源县域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额则包含有机肥生产部分,围场县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垃圾综合治理项目投资额包括填埋场建设等,这5个项目未纳入计算范围。

其余18个项目总投资大约为21.4亿元,生活垃圾总处理规模2865吨/日,以此测算,县域小型焚烧项目的吨投资成本约为75万元。

若再以工艺划分,明确采用机械炉排炉工艺的小型焚烧项目有7个,总处理规模1700吨/日,总投资约13.05亿元,以此计算,吨投资成本约为77万元。

明确采用热解工艺的有11个,总处理规模1165吨/日,总投资约8.35亿元,吨投资成本在72万元左右。

其中,投资成本最高的为竹山县(官渡镇、秦古镇)小型生活垃圾焚烧(热解)处理项目,吨投资额超过了150万元;投资成本最低的则是剑阁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吨投资额约49.44万元。整体来看,规模越小,吨投资成本越高。

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大中型垃圾焚烧项目的吨投资规模在45万元~70万元之间。与此相比,小型焚烧项目的投资成本倒也不算太高。

光大推出的75~200t/d小型垃圾焚烧炉排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