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双碳研究 | 全球最大甲烷减排协议即将达成

日期:2023-06-06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6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变暖 甲烷排放量 甲烷燃烧

2022年,土库曼斯坦共计184起“超级排放”,释放了大量温室气体,位居世界前列,造成的气候污染相当于6700万辆汽车的排放量。

美国官员希望,在11月下旬联合国COP28气候峰会开始前,能够制止土库曼斯坦油气行业的排放,如果此次谈判成功,将是应对气候危机的一项重大成就。

甲烷对全球变暖的贡献率达25%以上。科学家表示,自2007年以来,要将全球变暖保持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以下,最大的威胁就是甲烷排放激增,可能会让世界加速走向气候临界点。削减甲烷排放最快、最简单且成本最低的方法是解决化石燃料泄漏。

本周一,美国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与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Serdar Berdimuhamedov1)展开会谈。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华盛顿会见了土库曼斯坦外交部长拉希德·梅列多夫(Rashid Meredov),布林肯强调减少甲烷排放对应对气候危机至关重要,同时提出要与土库曼斯坦合作。美国的一份声明称“美国和土库曼斯坦……将努力在COP28之前展示甲烷减排成果。”据彭博新闻报道,根据协议,美国可能会提供财政支持和专业知识。

美国特使与土库曼斯坦总统会见后,土库曼斯坦外交部表示“土库曼斯坦正在开展系统性工作……重点在于能源行业、交通和其他行业持续引进先进的环保资源节约技术”。卫星数据显示,2019-2022年土库曼斯坦的甲烷排放量变化不大。、

新的卫星数据将焦点集中在甲烷泄漏严重的国家,包括美国和俄国,俄国出台的新规定将对甲烷泄漏行为处以巨额罚款。5月初,英国《卫报》披露,2022年,仅土库曼斯坦两个主要油气田的甲烷泄漏造成的全球变暖,就超过了英国全部的碳排放量。专家表示,甲烷气体的排放量“令人难以置信”,该问题十分严重,应当合理解决。

今年3月,《卫报》披露,根据法国Kayrros公司的卫星数据分析,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甲烷排放最严重的国家。据信,甲烷排放来自老化、维护不善的油气管道,以及与石油伴生的甲烷气体排放到大气中。

最近,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土库曼斯坦一个主要油田的29台设备发生了严重泄漏。其背后的原因是,甲烷燃烧产生了大量排放,燃烧甲烷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1吨甲烷,在20年内相当于排放80吨二氧化碳,甲烷的增温潜势是二氧化碳的80倍。

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Royal Holloway)的尤安·尼斯贝特(Euan Nisbet)教授是联合国国际甲烷排放观测站(Imeo)科学监督委员会委员,他表示:“从地下抽取气体并立即释放到空气中,对环境的影响十分严重。美国希望能够帮助土库曼斯坦迅速减少甲烷排放量。”

Imeo的负责人曼弗雷迪·卡尔塔吉罗尼(Manfredi Caltagirone)告诉《卫报》:“减少甲烷排放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土库曼斯坦是全球甲烷排放行动的重点国家,还有其他主要排放国也应努力减排,如俄国、美国、伊朗、伊拉克、中国、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加拿大。”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创办的Imeo正在创建甲烷排放全球数据集,该数据集将共享给各国,激励各国采取针对性行动,并公开结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