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豪掷70亿!化工巨头锂盐项目正式开工!

日期:2023-06-07    来源:内蒙古化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7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湖股份 锂盐一体化项目 锂盐项目

6月6日上午,由化工巨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4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在青海省格尔木察尔汗盐湖湖区正式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拟总投资约70.98亿元,分两年建设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和2万吨氯化锂,建设周期预计为24个月,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

主要工程包括:盐田及储池、吸附提锂、膜精制浓缩、反应沉锂及氯化锂五个工艺单元装置。工艺技术方面,采用吸附法提取老卤中的氯化锂。

截止目前,锂盐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所有立项审批手续,获得环评批复、水土保持方案的行政审批及专项报告审查工作,三通一平也已完成。

盐湖股份

盐湖股份拥有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察尔汗盐湖约3700平方公里采矿权,目前产品主要为氯化钾、碳酸锂。2022年氯化钾全年产销量分别达到580万吨和494.11万吨,国产钾肥市场占有率超过70%;碳酸锂全年产销量分别为3.1万吨和3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盐湖股份此次开工的项目包含2万吨氯化锂,标志着该公司锂盐板块业务首次延伸拓展至氯化锂领域。

据相关报告显示,我国卤水锂资源的潜在资源量以氯化锂计为9250万吨,位居全球第三位,主要分布于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其中,盐湖股份总的察尔汗盐湖各类资源量达600多亿吨,包括氯化钾5.4亿吨、氯化镁40亿吨、氯化锂1204万吨、氯化钠555亿吨,均位列全国首位。

此外,据了解,盐湖股份还计划与比亚迪合资建立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盐湖股份在早前的业绩说明透露,项目由比亚迪主导,目前正在进行中试工作,待中试成果验证后,再具体协商建设事宜。按照计划,盐湖股份锂资源总体规划为10万吨/年。

未来,盐湖股份还将致力于优化盐湖提锂技术,提高锂资源综合利用率。联合建设锂电储能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布局磷酸铁锂、氯化锂等项目,推动锂电新材料上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并与高精尖锂电产业企业合作,推动锂产业向系列化、高质化、国际化发展,提升锂产业链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