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盐湖提锂技术变革:粗放污染到绿色循环

日期:2023-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湖提锂 电化学储能 锂电新能源

从机械化采矿、化学法提锂,到吸附法、萃取法提锂,再到原始卤水高效提锂……中国盐湖提锂技术从粗放到精细,从带来污染到绿色循环,经过70余年的科技创新和广泛应用,使得盐湖提锂技术逐渐成熟并呈现出新颖性能和培养潜力。

“早在1950年,我国就开始开采盐湖锂资源,然而当时的盐湖提锂技术并不成熟,主要是机械化采矿和化学法提取锂,后来发现这些方法产生了大量的废水和尾矿,给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污染。”6日,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秘书长叶丽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锂作为自然界中最轻、标准电极电势最低、电化学当量最大的金属元素,在要求高比能的动力和储能应用场景中具备长期的需求刚性,被誉为“白色石油”。

叶丽君说,锂资源是锂电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全球锂资源的70%都是来自盐湖,盐湖提锂技术的发展对世界锂产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十余年的耕耘和打磨,吸附提锂+膜分离浓缩耦合技术突破了从‘超高镁锂比、低锂含量’卤水提锂的难题,实现镁锂比从500:1到6:1的关键分离,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绿色环保技术,完善了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循环经济梯级利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黎春说。

2021年5月,五矿盐湖有限公司攻克了“原始卤水高效提锂技术”。

“该技术利用吸附工艺取代了盐田摊晒工艺,成功地实现了‘提锂前置’,将生产周期从2年缩短至2个月以内。首次应用大型连续离交设备实现原卤直接提锂,锂综合收率从原来的36%提升至60%左右,将总的提锂收率提高至原来的两倍。”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大义说。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首席科学家李小松表示,虽然相比南美锂三角、澳大利亚等,中国锂资源储量相对缺乏,但技术水平已经居于世界前列。未来在锂电池材料的绿色发展、技术创新方面实现突破,将成为锂产业发展的特色亮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