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全国首台套固态储氢系统示范装置亮相北方稀土

日期:2023-06-08    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8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储氢系统 储能技术 氢能产业

氢能、储能技术是21世纪全球能源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寻求安全、高效的储氢方法或材料,已成为各国发展氢能产业的关键。近日,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研发的全国首台套固态储氢系统示范装置一经亮相就引来业内广泛关注,为工业用氢提供高效、可靠的氢气回收再利用提供“稀土方案”。

来到国创中心示范生产线,便携式、大容量、固定式等多种规格固态储氢产品映入眼帘。北方稀土稀土院相关负责人形象地将固态稀土储氢装置比作一个“大容量充电宝”。稀土储氢材料通过化学反应可以把氢气变成金属氢化物固体储存起来,储氢体积密度可达到液态氢密度,具有低压、无泄漏、安全等特性,正是利用这一特性,国创中心积极与行业内各方资源交流与合作,设计并制造出具有优良热量管控能力的高密度氢气回收-再利用系统,并成为全国储氢材料应用在回收利用系统的首台套设备,目前已申请专利13个,其中授权专利9个。

目前,国创中心已建设完成年产10台(套)固态储氢装置的示范生产线,将有效解决常温常压下储氢合金高效吸、放氢动力学及热力学的产业化技术壁垒,激发稀土储氢材料潜力,促进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优化用氢产业结构,平衡氢气资源分布,实现产品在新能源、大型风光电领域储能装置等方面的开发应用。

据介绍,“国创中心目前开发建设的一系列固态储氢装置适合多种固定式和移动式应用场景。其中,储氢容量20公斤的氢气循环净化系统,突破氢气辅助设施限制,实现正负压吸放功能,可为用氢企业实现氢气的暂存和净化,特别是为使用钕铁硼氢碎工艺的企业进行氢气回收利用;20公斤级低压固态储氢装置,能够为用氢企业及加氢站提供低压、高效的氢气存储方案,并且与高压气态储氢相比,同设备体积和储氢容量的条件下氢气存储压力可降低约90%,与其他固态储氢材料相比储氢体积密度提升约15%;80公斤级低压固态储氢装置,可直接用于加氢站及大规模用氢场景的氢气安全存储,与现有加氢站建设成本相比,可降低建设成本约30%;在建的3至10公斤级移动载具用固态储氢装置,可应用于氢燃料电动汽车、重卡及特种车辆,在不改变储氢罐体装载数量的前提下,可提升重型卡车氢气装载量50%,车体自重仅增加10%。”

近年来,北方稀土坚持创新驱动,以稀土产业高附加值转型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管理机制创新为抓手,打造开放、共享的联合攻关创新平台,集中建设稀土系固态储氢装置技术成果产业化示范线,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全力推动稀土产业向宽领域、高端化迈进。

面向未来,国创中心将立足国家及行业需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持续加强稀土新材料开发及应用技术攻关,不断扩大稀土功能材料应用领域,推动研发方向往高处走、产业发展往实处走、空间拓展往远处走、机制改革向深处走,为稀土产业高附加值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聚合力和策源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