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日本修订氢能国家战略:15年投资15万亿日元

日期:2023-06-09    来源:香橙会、ABCnews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氢能 碳减排 可再生能源

日本政府6月6日在阁僚会议上决议修订《氢能基本战略》:政府决定使用更多氢气作为燃料计划,以此作为日本碳减排努力的一部分。日本承诺从私人和公共来源提供15万亿日元(1076.7亿美元)的资金,在未来15年内建立与完善氢能相关供应链。

此前,日本的氢能战略曾提出在2030年和2050年使氢气的供应量分别达到300万吨和2000万吨。新的战略修改为“在2040年使氢气供应量达到1200万吨左右”的目标,这一目标是当前日本氢年产量200万吨的6倍。

日本的脱碳战略的核心是利用好所谓的清洁煤、氢和核能,从而为日本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提供过渡的桥梁。俄乌冲突加深了人们对能源安全的担忧,使得日本的脱碳努力变得复杂化,但其他先进国家目前已推动更快地采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而到目前为止,日本制氢依靠的仍然是化石燃料。

修订后的计划将战略领域的9项技术列为优先事项,包括开发水电解设备、燃料电池和、脱碳化学制品、运输氢气的大型油轮、燃料氨和清洁能源炼钢等。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日本希望通过进一步扩大氢能技术,目前日本的氢能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正进一步稳步建立亚洲和印太地区的氢能供应链。

日本政府的领导人提出,要把日本变成一个“氢能社会”,但日本的氢能产业仍处于初始阶段。政府仍在起草立法,以支持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用于推动纯氢和氨的商业使用。

氢气因燃烧时不排放二氧化碳而被视作下一代清洁能源。日本政府计划将氢能作为火力发电站和燃料电池汽车(FCV)的主要燃料使用。日本政府还希望支持推广以氢为原料的氨和合成燃料产业的发展。

为实现2030年前后氢能的大规模商用,日本政府正力争尽早建立大规模的氢能供应链,并将讨论旨在填补氢能与煤炭等现有燃料之间价格差距的支持政策。

日本于2017年先于其他国家制定了《氢能基本战略》。考虑到欧美等都已于近年来提出更为完善的氢能普及支持政策,日本政府因而决定探讨和修改该战略。

今年2月份,日本通过了一项绿色转型(GX)十年路线图,计划发行20万亿日元“GX债券”,以推动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海上风力发电,并允许重新使用核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