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华电云南区域剑角峰风电场项目全部风电机组吊装完成

日期:2023-06-12    来源:见道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2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场 清洁能源

“机舱盖对接完毕,螺栓已全部固定”随着吊装人员对讲机传来的消息,华电云南区域剑角峰300兆瓦风电场项目59台风电机组经历千辛万苦,终于在6月10日15时36分完成了最后一台#12风机的吊装工作。这是该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华电云南区域清洁能源发展史上的一大里程碑。

华电云南区域剑角峰风电项目位于红河州开远市东部,中和营镇、乐百道街道一带山脊及山顶台地。项目于2021年10月31日取得核准,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安装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机容量为5.0兆瓦的27台风力电机组和5.2兆瓦的32台风力发电机组。

    

自项目进入风电机组安装阶段,剑角峰项目部紧紧围绕为风电机组吊装创造条件开展,抓紧土建施工及设备生产、运输保障这两方面基础性工作,一方面超前做好道路维护、风机平台基础施工,及时开展土建交付安装,保障大件设备能安全及时运输到达机位并能及时卸车。另一方面紧盯设备生产进度,有序组织设备运输交付,满足吊装需求。项目场区1000平方公里,地势变化大,沿国道两侧11条道路主线,场内道路73公里,涉及20多个村庄,场外道路堆场至项目约40公里,最远处约55公里。项目部通过分区分块组织施工管理,优化管理流程,抓住管理难点重点,克服了大件运输跨越场区范围大,场内场外道路空障多,电网线路及通信线路迁改工作量大、砍伐树木多、协调难度大、成本高,克服了国道上大货车流量大而引导拦截难度大,克服了叶片运输跨越±800千伏普侨直流线路9处,最低点26米。500千伏线路风险点多、周期长、管控难度大,克服了道路多个路段坡陡弯急,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整个项目全方位的影响。

同时工期紧、任务重,经过项目部商策通过采取单叶片吊装、优先用450吨吊车吊装第一二段塔筒、夜间吊装、增加主吊设备、增加现场组织管理人员等措施,保障吊装工有序、安全的快节奏进行。吊装、运输作业高峰时期现场作业200人,12辆叶片车、10辆塔筒车和10辆机舱传动链运输车。创造了在4月份大风季4台主吊完成了18台整机吊装的最高效率。

项目部人员始终以是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现场工作,项目部通过建立项目设备保供群、吊装运输群,各方形成合力,将每天每套设备每个车到达具体位置进行统筹,避免错车困难,确保发现的问题、存在的隐患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吊装高峰期间,通过组织召开运输吊装碰头会,对每日每周的工作完成情况和第二天工作进行梳理协调再督促再安排。

成功并非偶然,所有挑战和突破,都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而在这个过程中,剑角峰项目人员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谱写了不一样的风电项目之歌,献给这片土地和绿色能源。下一步剑角峰项目部将继续秉承创新奋进、奋勇争先的精神,把目标重心放在集电线路施工、风机投运、项目专项验收等工作上,铆足干劲冲刺“630”全容量投产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