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一字涨停!“中国女首富”收购这家储能电池企业!

日期:2023-06-13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3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松发股份 宁德时代 储能电池企业

今日(6月12日)开盘,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发股份”)即收获一字涨停。截至今日收盘,松发股份报22.12元,上涨10%,总市值27.47亿元。

消息面上,6月11日,松发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宁波利维能持有的安徽利维能不低于51%且不高于76.92%股权,具体收购比例待进一步论证和协商。本次交易完成后,安徽利维能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关于安徽利维能

资料显示,安徽利维能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13亿元,是专注于储能和轻型车动力电池产品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公司核心产品包括26700系列圆柱电芯、软包储能电芯、短刀电芯等,广泛应用在便携式储能、户用储能、通信和基站储能、城市出行、工业搬运和铅酸替代等场景。

截至2022年底,安徽利维能已在安徽省滁州市建成8条先进智能的锂电池生产线,产能达4GWh。同时,安徽利维能今年已启动滁州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规划产能6GWh,计划于年内完成二期一阶段3GWh产能建设。

松发股份目前则主要从事陶瓷行业,通过上述收购,其将新增储能锂电池业务。松发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公司业务规模将明显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同日,松发股份还公告,公司股东林道藩与宁波利维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林道藩拟将其持有的2619.96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21.1%)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宁波利维能,转让总价款为6.25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宁波利维能将成为松发股份大股东,持有21.1%的股权,林道藩持股比例由21.34%降至0.24%。

就此来看,松发股份似乎和宁波利维能形成了深度绑定的关系。此举背后原因又是什么?

寻求发展新动力

松发股份始创于1985年,2015年于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主要经营家瓷、定制瓷和酒店瓷等日用陶瓷用品。此次收购背后,是松发股份主营业务近年来不断萎缩,业绩已经陷入了连年亏损状态。

据松发股份年报,公司近三年业绩连续下滑。2020至2022年,营收分别为4.46亿元、4.03亿元、2.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1.95万元、-3.09亿元、-1.71亿元。今年一季度,松发股份仍未扭亏,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2190万元。

持续亏损的业绩,导致松发股份将目光瞄向了储能这一全球各国战略布局的新兴产业。但在交易公告中,松发股份并未披露安徽利维能财务状况。

不过根据股权穿透,宁波利维能股东背景颇有来头。其第一大股东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红杉智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7.98%;第二大股东是宁波杉杉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电动汽车”),持股比例为22.9%。

而杉杉电动汽车背后大股东是杉杉股份,杉杉股份持有其100%股份。这也意味着杉杉股份通过杉杉电动汽车间接控制宁波利维能22.9%的股份。

另外,宁波利维能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庄巍,庄巍曾在杉杉股份担任过数十年的董事长职务,目前任杉杉股份副董事长一职。

当然,松发股份实控人也来头不小。根据松发股份股权转让公告,其表示,虽然(宁波利维能)受让股份比例较高,不过松发股份实控人仍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建华和范红卫系夫妻关系,范红卫现任恒力集团副董事长,恒力石化董事长、总经理。

恒力集团产业覆盖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等,拥有全球产能最大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员工达17万。除恒力石化外,旗下还拥有松发股份和同里旅游两家上市公司,以及二十多家实体企业。

2022年,恒力集团总营收6117亿元,现位列世界500强第7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4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位。

此外,在2022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范卫红以182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88名,此前也曾超越杨惠妍登顶中国女首富。

图:福布斯中国官网

对于此次收购,据多家媒体报道,松发股份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恒力集团在锂电池隔膜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布局和业务经验,将对安徽利维能产生足够的支持。而宁波利维能股东之中,红杉资本在新能源投资领域具备丰富经验,杉杉是国内较早深耕锂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在业内有着广泛的布局和良好的市场号召力。收购安徽利维能后,上述“三大股东的共同蓄力,预计将给松发股份带来业务上的极大支持。”

总结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日前曾公开表示,预计2030年储能市场的需求规模将超过1TWh。强劲的市场需求吸引了教育、家电、纺服、食品等行业的一大批上市公司跨界布局储能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佳禾智能、长久物流、报喜鸟、格力集团等公司相继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跨界“抢滩”储能赛道。于新入局者而言,形成过硬的技术实力,保持成本优势,以及逐渐打开差异化场景市场需求,才能在与头部储能电池梯队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