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上任3个月,李强总理做了哪些新能源方面的工作

日期:2023-06-13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3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强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产业

今年“两会”,李强正式当选国务院总理。3个月来,李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并到地方调研考察,其中频繁涉及新能源。

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一是在全球供应链可能脱钩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当家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包含风光、新能源汽车、储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优势产业,关系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之一。

01

6月7日-8日 辽宁调研储能企业

6月7日-8日,李强总理在辽宁调研。他强调,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李强来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解该所发展历程和科研攻关等情况,希望他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随后,李强走进大连融科公司和冰山集团,鼓励他们继续深耕专业领域,积极开发面向更多应用场景的优质产品,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大连融科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全钒液流电池研发制造的公司。而全钒液流被视作长时储能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落地应用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国内首个百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并网运行,首个吉瓦时级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开工。包括国家电投、大唐、华电、中广核等央企在内都投资液流电站建设。

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着力开发应用高效压缩机、绿色冷媒、空气源热泵、地源(水源)热泵、余能利用、储冷储热、CCUS(碳捕集、回收、利用)、氢能源、光伏绿能、智慧能源管理等减碳、零碳、负碳技术,为不同领域细分市场客户供安全、绿色、低碳、智能的全产业链冷热产品、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

02

6月2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

6月2日,李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举措汇报,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国内国际资源开发利用,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03

5月17-18日 山东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

5月17日至18日,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他强调,要聚力抓制造、抓创新、抓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潍坊,李强来到歌尔集团、潍柴集团,鼓励企业把产品做好,把技术做强。他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命脉所在。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李强来到金宝汽车城,了解新能源汽车销售以及下乡情况。他强调,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要优化支持购买使用政策,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在青岛,李强考察了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他希望企业更好适应用户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打造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同时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更好为中小企业赋能。

04

5月5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

5月5日,李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要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

05

4月12日 北京调研独角兽 储能在能源革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4月12日,李强总理在北京市调研独角兽企业发展情况,来到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强了解公司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察看相关储能产品和应用案例。

李强指出,储能在能源革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具有广阔市场空间。要把新能源和储能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持续推动技术进步。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更好适应市场变化,满足用户需求。

06

3月21-22日 湖南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 并调研新能源汽车企业

3月21-22日,李强总理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他强调,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个重要关口,我们坚守制造业的决心不能动摇,做强制造业的力度必须加大。

在株洲,李强考察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株洲硬质合金、湖南山河科技等企业。他表示,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根本靠创新、靠人才。企业要大力培养、吸引和用好优秀科技人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打造更多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

在长沙,李强考察了长沙比亚迪汽车、中国铁建重工、蓝思科技等企业。他指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培育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鼓励创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要下功夫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在优势领域巩固领先地位,在更多新领域新赛道实现领跑,加快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07

3月13日 “两会”记者会  强调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他指出,今后工作中,要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任何一个总量指标,分摊到14亿多的人口基数上,人均水平都比较有限。现在,我们的发展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总的来说,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