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加强合作!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理事会推动全球地热市场

日期:2023-06-13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3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地热资源 新能源产业

为了支持各国释放未充分利用的地热潜力,促进地热能的广泛部署,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于2015年成立了全球地热联盟(GGA),作为一个加强对话、合作与协调行动的平台,力求在全球范围内增加地热发电与供暖的份额。

2023年5月23-24日举行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理事会第25次会议期间,GGA组织了一次关于全球地热市场与技术的现状的纲领性讨论。目的是通过部署地热发电和直接利用,提高对地热技术在能源转型中作用的认识。在讨论期间,还介绍了由IRENA和国际地热协会(IGA)联合编制的最新出版物《全球地热市场与技术评估》的主要研究成果,重点是地热开发的现状、最新趋势、挑战、潜力和机遇。

随着经济增长对电力需求的增加,全球对可持续供暖的需求也在增加。这种需求导致了在技术与经济都可行的前提下,地热资源在供暖与制冷方面的应用趋势日益增长。

自2000年以来,地热行业以每年约3.5%的平均速度增长,到2021年达到16吉瓦的装机容量。

2015-2021年间,增长略有加速,约为5%,但这仍只占全球可再生电力装机容量的0.5%。与此同时,地热供暖与制冷应用的增长更快,在2015年至2020年间增速约9%,到2020年达到107吉瓦,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供暖与制冷装机容量的3%。

IRENA国家参与和伙伴关系主任古尔布兹·格努尔说:“不同地区的地热能潜力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开发,国际合作将推动其部署,包括分享全球最佳实践和见解,以造福地热行业。在这种背景下,IRENA正在协调GGA以加快地热部署。”

近年来,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土耳其和美国的发展推动了地热市场的增长。2021年新投产地热电厂的数据显示,地热发电的平均成本为0.068美元/千瓦时,尽管具有竞争力,但各国在吸引地热开发投资方面仍面临挑战。与其他能源技术相比,问题主要体现在勘探初期阶段更高的风险以及更高的前期资本支出。其他挑战还涉及到政策与监管框架、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技术进步,这些即影响到地热发电,也影响供暖与制冷。

该报告显示,法律和监管框架、激励措施和风险缓解机制是地热市场增长的关键推动因素。风险缓解计划尤其有助于在开发的早期阶段解决与地热开发相关的资源风险。应根据地热市场的发展水平以不同的方式应对:在新兴市场,公共资金主要用于降低风险,而在存在地热项目组合的成熟市场,通常采用资源风险保险计划。

近年来,出现了几个可能推动地热开发与利用广泛扩展的新趋势。例如,由于其广泛可用性,中低温地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所增加,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利用这些资源的技术进步,如用于发电的双循环技术,以及对可持续和安全的供暖与制冷能源供应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二元技术中,地热用于沸腾工作流体,通常是低沸点的有机化合物。工作流体在热交换器中蒸发,用来驱动涡轮机。然后,水被回灌入地下重新加热。二元技术使地热发电厂能以灵活的方式运行,相对于其他易受外界影响的可再生电力能源,它是稳定电网的理想选择。目前可以看到的是,2015年至2021年间投产的新电厂中,二元电厂的部署比例已经增加到50%以上,而2000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2%。

与此同时,地热在农业食品领域和工业方面的加热与冷却应用,以及在区域供暖与制冷等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在脱碳目标和确保国内能源需求的驱动下,各国可能会增加中低温地热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该报告提出以下建议供决策者、项目开发者、行业领袖和金融家考虑:

* 促进广泛开发和利用所有可用的地热能源。

* 将地热定位为推动能源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行动的关键能源解决方案。

* 改善扶持框架,促进对地热能的投资。

* 促进地热和其他行业之间的跨行业协同效应和协调。

* 促进技术创新、研究和开发,扩大地热开发规模。

* 加强伙伴间的国际、区域和国家合作。

出席第25届理事会全球地热市场会议的成员一致认为,各国之间加强合作,特别是通过GGA加强合作,将有利于加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地热能规模的努力。成员们指出,与其他可再生技术相比,迫切应对地热能面临的投资挑战十分重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