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产业如何跑出加速度?专家企业发声!

日期:2023-06-13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3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供暖制冷 地热产业 河南地热资源

河南省具有发展地热产业的优势,且正处于难得的政策机遇期。截至2020年底,河南省地热能供暖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据“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河南省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能力5000万平方米以上。

5000万平米以上,这意味着“十四五”时期河南省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要增加约50%。业内人士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河南地热资源高质量可持续开发利用峰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省作为非传统的供暖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原有的供热能力,会出现较大的缺口,满足不了供热的需求。另外,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地热在农业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政策红利激发产业活力

“郑州市委加快推进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热利用,给予地热供暖服务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5元/平方米和中水供暖服务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0元/平方米补助。”郑州市发改委能源办相关负责人在出席第七届河南地热资源高质量可持续开发利用峰会解读《关于可再生能源供热建设项目享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资金支持的意见》时表示。

“郑州市此次出台的政策,可以说首次将地热供暖设施纳入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中,能够享受城镇基础设施这样的支持政策。”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玉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助力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推动郑州市地热项目的建设。”

潘玉勤进一步指出,“集中供热热源不足的老城区的配套设施,能够享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将进一步地减轻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投资的风险,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建设运营和服务。”

北京宝石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军认为,此次郑州出台的地热政策,在河南省还没有全部释放出来,但郑州的行动将会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河南要规划建设4个千万平方米级地热能,我觉得还有一定的空间,还可以更大。未来只要政府在政策上能给予一些支持,那么河南的地热可以说是刚刚开始,未来的前景更加广阔。”杨文军说。

在潘玉勤看来,未来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地热规划,加大地热支持力度,加强地热开发监管,出台鼓励优惠政策,支持河南各地能够因地制宜的开发更多适宜的供暖技术,推动河南省供暖能源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热供暖市场潜力巨大

河南省地质局地热首席专家卢予北介绍:“河南埋深200m以浅的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浅层地热能资源量为2.48×10^17KJ/a,相当于5亿吨标准煤。另外,河南省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热储面积为整个省内国土面积的30%。”

根据河南地勘局调查成果显示,河南省浅层地热能资源可开采量折合标准煤7.2×10^12t/a,可实现建筑供暖1.95×10^10m2/a、制冷1.41×10^10m2/a。在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方面,4000米以浅的地热水总量8.2×10^12立方米,储热总量7.734×10^18千焦。

杨文军告诉记者,“河南省有着非常丰富的地热资源,绝大部分城市都可开发利用,我们现在只是用到了馆陶的砂岩热储,其实下面还有奥陶系的灰岩并没有开发,这个量非常之大。”

“河南省地热资源禀赋确实还是比较丰富的。”华中科技大学地源热泵研究所所长胡平放说,浅层和中深层地热在河南省都具备使用的资源和利用的条件。目前,河南省地热供暖面积已突破1亿平方米。“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地热发展已经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我们可以将浅层和中深层结合起来利用,也可以通过示范项目的模式积累经验。

综合开发赋能高质量发展

胡平放表示,河南省基本属于夏热冬冷区域,作为人口大省,河南省供暖制冷的需求很大。他继续谈到,河南省也是农业大省,地热能用在农业的温室、养殖等方面,它也是有比较好的用途,“把地热能技术用到农业上面,将会促进河南地区的农业的发展。”

中国油田唐山冀东油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封地热项目部经理李洪达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省地热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地热开发主要用于供暖领域。除了供暖市场,还有一些工业领域、食品烘干也能用到地热。“我觉得河南省地热的市场应该是多元化的,地热在工业、农业都有非常大的潜力。”

“未来河南省地热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说:首先河南地热主要是中低温地热田,主要是供暖和制冷;其次就是设施农业;再次就是康养。这三点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杨文军说。

“未来我们的地热业务基本上会投放到项目承接、投资运营、节能技术改造领域,向社会大力推广地热能。”河南省暖通空调冷冻节能协会会长、顶峰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刚在接受采访时他希望通过协会平台规范行业管理、开展行业自律,让行业更健康的高速发展。

“要发挥地热能作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勘查到位。”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院高级工程师李翔指出,河南省地热资源条件优异,不仅是浅层地热能,中深层地热资源也非常不错,可利用量很大,“未来河南地热能开发管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持续推进地热能资源的勘查评价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