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科技部2023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钙钛矿叠层、硅片薄片化、碲化镉等

日期:2023-06-15    来源:科技部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5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技术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等7个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文件中为落实“十四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有关部署安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围绕太阳能光伏、风能、生物质燃料、交叉与基础前沿4个技术方向,拟启动21项指南任务,其中包括5个光伏研究项目,8个风电研究项目。除此之外还有包括“氢能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新能源汽车”“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交通基础设施”7个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

其中光伏研究项目如下:

1、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太阳电池量产化制备技术及关键装备研发(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针对晶硅电池效率提升的瓶颈问题,开展更高效率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规模化制备技术和关键装备的研究。具体包括:高效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的器件结构优化设计及其制备技术;大面积均匀、可重复、可规模化生产的功能薄膜和有源层制备技术及核心装备;叠层电池组件封装技术及其设备;大面积薄膜/晶硅叠层电池成套中试技术及核心装备研发。

2、大型光伏高效率中压直流发电关键技术及系统示范(应用示范类)

研究内容:为支撑大规模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开展大型光伏高效率中压直流发电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示范。具体包括:大型光伏单元模块化中压直流发电系统稳定性、设计方法和运行控制方法研究;大功率、高效率光伏中压直流变换器技术及其电—磁—热集成技术;多端口光伏中压直流发电系统控制和故障保护技术;大型光伏中压直流发电系统性能监测、能效评估和系统能效综合提升技术;大型光伏中压直流发电系统集成和控制技术试验示范。

3、基于薄晶体硅片的高效电池成套技术及关键装备研发(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开展以薄晶体硅片为基体的高效太阳电池批量制备技术攻关,具体包括:薄晶体硅片切片技术,pn结和背场制备工艺对薄硅片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与电池工艺相关的薄晶体硅片的应力及翘曲控制技术;基于薄晶硅材料的新型陷光结构以及表面低载流子复合结构的设计与实现;针对薄晶体硅片电池的金属化技术;薄晶体硅电池制程中光和电学性能在线表征测试技术及设备;高性能薄晶体硅电池组件制备技术。

4、量产化碲化镉薄膜太阳电池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发(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电子学性质可调控的宽带隙窗口层制备技术;高效碲化镉电池在线界面钝化技术;渐变带隙吸收层的制备方法和在线掺杂技术;低复合高电子反射率背钝化层设计与制备;高效率碲化镉电池新结构及其制备技术;碲化镉电池衰减机理研究;碲化镉光伏组件生产线核心装备研制,包括碲化镉薄膜沉积装备、新型高速激光切割设备及工艺、激活老化设备及其碲化镉组件激活工艺等。

5、太阳能高倍柔性聚光技术及应用基础研(基础研究类)

研究内容:面向建材工业绿色低碳转型需求,开展太阳能聚光高温加热技术研究及与建材工业结合的替代化石燃料关键技术研发。具体包括:太阳辐射能到陶瓷建材业高温工业利用的集成设计与运行技术,多次反射式(2次及以上)太阳能聚光过程的创新光学设计,反射面多尺度、自适应的高精度面形调节技术;基于材料一流体结构一光学的多场耦合优化的高聚光比聚光器服役环境研究;开发适应于陶瓷和水泥制备过程的太阳能窑炉,包括预热、分解、烧成和冷却,实现太阳能建材生产全过程;研制基于高倍柔性聚光的太阳能建材生产示范装备。

在申报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过程分为预申报、正式申报两个环节项目申报单位网上填报预申报书的受理时间为:2023年6月28日8:00至7月28日16:00。进入答辩评审环节的申报项目,由申报单位按要求填报正式申报书,并通过国科管系统提交,具体时间和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