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3年西班牙的光伏、风电累计装机将达到58GW

日期:2023-06-15    来源:见道网  作者:许生鹏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5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可再生能源 电力需求

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各国都在大力推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据Rystad Energy数据,西班牙2023年将有超过一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Rystad Energy表示,在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在内的、电力需求最大的五个国家中,西班牙有望成为第一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一半的国家。

预计2023年的太阳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达从2022年的20.5GW跃升至27.4GW。因此,2023年西班牙的太阳能和风能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58GW,同比增长8.2GW。

为了获得更多的在建容量,西班牙制定了多种招标和激励措施

欧盟在2023年将增加69GW可再生能源容量。最近,来自欧盟的数据显示,西班牙2022年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约为5.9GW,这令2022年的总量达到67.9GW。在这一年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中,4.5GW是太阳能,比2021年的3.6GW有所增长。

Rystad Energy的高级可再生能源和电力分析师Fabian Ronningen表示,鉴于其战略投资和早期应用可再生能源的历史,西班牙的可再生能源成就并不令人惊讶。它的进展应该成为同行的一个明确的基准,并作为清洁能源的未来是可以实现的证明。

Ronningen补充表示,有三个原因促进了西班牙的太阳能转型。"首先,在过去的几年中,当局一直在大力推动将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纳入电网,所以我们看到了用于获取更多在建容量的、大量的招标和激励措施。"欧洲其他地区的招标会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这是我们在西班牙没有看到过的。

与欧洲更北部的地区相比,西班牙的另一个竞争优势在于它在欧洲大陆拥有有利的太阳能资源。Ronningen补充表示,还有一个次要原因是,西班牙大部分地区的人口密度较低,这提供了更多的空间,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然而,西班牙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增长可能受到法国能源需求的干扰。根据Rystad Energy的说法,法国2023年的核电发电量很低,迫使它转向西班牙进口电力。目前,由于西班牙的可再生能源转型,法国的平均电价比西班牙高出34%。

最近有一些能源企业进入了西班牙市场。例如,瑞士可再生能源开发商Axpo将在Castilla y León开发一个200MW太阳能电站,而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和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将在西班牙投资1.3GW可再生能源容量,其中太阳能光伏项目占8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