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日本修订氢能战略,众多难题待解

日期:2023-06-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沐岩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16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氢能 氢能市场 可再生能源

日本计划2040年氢用量增长6倍至1200万吨。同时,公共和私营部门也将在未来15年共同投资15万亿日元推广氢能应用。

6月6日,日本政府召开部长会议对2017年制定的《氢基本战略》进行修订。日本政府设定目标,计划2040年氢用量增长6倍至1200万吨;同时,公共和私营部门也将在未来15年共同投资15万亿日元推广氢能应用。此外,包括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设备在内的9项技术被列为“战略领域”,获重点支持。

欲以“降本增需”普及氢能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源危机背景下,氢能正在吸引全世界关注,世界各国正围绕这一领域展开激烈竞争。伴随着对低碳化的关注,我们希望支持氢能在日本加速普及。”他同时表示,为协助氢能“降本增需”,日本政府将加快制定支持政策,建立氢能和化石燃料间的价差补贴机制,以求缩小氢能和化石燃料之间的价格差距。

此外,日本政府还表示,将为氢能相关研究及大规模生产提供支持。业界普遍认为,日本旨在通过本次对《氢基本战略》的修订,将氢能打造为日本的支柱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向海外扩张。

日本部分氢能企业也对本次修订《氢基本战略》表示欢迎。Tokuyama公司电解商业化小组成员田中宏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对政府刺激氢气需求的战略寄予厚望,日本在电解水设备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因此,找到利用这种优势的方法非常重要。同时,与海外制造商的成本竞争也正在加剧,我们希望与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国家标准缺失引发危机感

据了解,日本在氢能技术开发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也是较早在国家层面推行氢能战略的国家之一。丰田、日产和松下等多家日本企业拥有众多氢能技术专利,而本次修订的《氢能基本战略》更是在2017就宣称日本将在2030年左右实现氢燃料发电商业化。

但氢能并不是日本一家独大的领域。根据有关规划,到2025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将达到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量将达到每年10万吨至20万吨。同时,欧美也在积极制定相关战略,例如,美国计划到2050年绿氢年产量达5000万吨,而欧盟的“REpowerEU”能源转型行动方案计划建立年产1000万吨的绿氢体系。与此同时,各国还在积极制定氢能相关标准,用以鼓励绿氢生产,并收紧蓝氢标准,用以减少碳排放。相比之下,拥有氢能技术优势的日本至今还未出台有关国家标准,更遑论争取氢能标准的国际话语权。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一位官员曾透露危机感:“在氢能方面,日本可能会输给其他国家。”

新能源难解老问题

本次对《氢基本战略》的修订还强调,日本政府将支持大型远洋运氢船相关技术开发。目前,日本川崎重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川崎重工)是目前唯一拥有船舶运输液化氢气技术的企业,其打造的全球第一艘专门用于运输液化氢气的船舶于今年2月完成了澳大利亚到日本的首次载氢航行。

然而,氢能虽然属于新能源,但并没有帮助日本解决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老问题。川崎重工执行董事、能源解决方案和船舶公司及氢气战略部门副总裁西村元彦表示:“日本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大部分能源依赖进口,但日本同时也是能源消耗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可再生能源在日本发展空间本就有限,现在为降低生产中的碳排放,日本生产氢气只能依靠电解水。用可再生能源和国内生产的氢气来覆盖日本巨大能源消耗非常困难。如果没有来自海外廉价、稳定的氢气供应,日本不仅会在经济上陷入被动,也会面临能源安全风险。”

此外,西村元彦也表示,为日本输送100%绿氢的目标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实现。目前,全球大部分氢气是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碳排放的灰氢,而作为氢气进口国的日本也没有太多选择。“据日本政府规划,到2030年,氢气进口总量将达到300万吨,其中绿氢和蓝氢所占比例约为14%。”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