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转型光伏不是“护身符”,金刚光伏惨变“泥菩萨”

日期:2023-06-26    来源:华夏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26
1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刚光伏 金刚玻璃 光伏企业

深陷亏损泥潭已久的金刚光伏,近日公告总经理换人。

记者获悉,日前,金刚光伏发布公告称,严春来因内部工作安排,向公司董事会提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同日,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王泽春为公司总经理。

对于换帅,外界解读与公司经营业绩不佳有关。实际上,金刚光伏虽有金刚之名,却无金刚不坏之身,严重财务危机下公司已是“泥菩萨”一尊。

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金刚光伏净亏损4318.32万元。从2019年至今,公司持续亏损,并且亏损额逐年增长,2019年至2022年分别亏损8824.07万元、1.31亿元、2.02亿元和2.69亿元。到2022年末,金刚光伏的资产负债率已达97.16%,几近资不抵债。

连续亏损背景下的换帅之举,或意味着企业仍在寻找新的生存出路。金刚光伏为摆脱亏损已几度改换方向,如今押宝光伏HJT(异质结电池)依然是险路一条,未来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1

从玻璃到光伏的“追风口者”

金刚光伏是在2022年10月更名而来,其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金刚玻璃。从金刚玻璃到金刚光伏,公司就像是在泥地里跋涉,刚拔出了左腿,又把右腿陷了进去。

曾经的金刚玻璃,主营产品涵盖建筑用防火门窗、防火幕墙、防火隔断、安防玻璃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BIPV)、建筑玻璃、轨道交通等领域,并于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虽然处在房地产产业链上,但金刚玻璃却没有搭上房地产大发展的快车,业绩反而持续下滑。2011年其净利润为4447万元,2012年降至2729万元,2013年降至1168万元。之后虽有短期回暖,但到2016年时已跌至500万元以下。2017和2018年其业绩回到1200万元上方。随后又快速下跌,到转型的2021年时,已年度亏损2.02亿元。

更要命的是,金刚玻璃后面几次的业绩回升,涉嫌财务造假。

一份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在2020年对金刚玻璃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其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存在业绩造假等多项违规行为,具体为:

2015年至2017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利息收入及营业利润。其中,仅2015年,金刚玻璃就虚增营业收入 5458.76 万元,虚增利息收入 919.54 万元,虚增利润 6205.34 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 1072.90%。

虚增货币资金。在《2015年年度报告》中虚增货币资金45088.1万元,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 27.75%和净资产的 51.62%;《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32497.22万元,占当期披露总资产的 25.41%和净资产的37.22%。

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2016-2018年,金刚玻璃在未经决策审批或授权程序下,累计向关联方拉萨金刚提供非经营性资金约3.02亿元。

因上述违规行为,金刚玻璃被罚款60万元,多名高管受到行政处罚;同时,造假行为还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市场声誉。紧接着,到2021年,中国的房地产政策收紧,市场低迷。千疮百孔的金刚玻璃,更难在原赛道生存下去下。

急于脱困的金刚玻璃,选择成为一个“追风口者”,转换赛道,押注了前景光明的光伏行业。

2021年6月,该公司宣布投建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正式跨界光伏。一年后,又宣布在甘肃酒泉投建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同年10月,欧昊集团控股金刚玻璃,证券简称正式更名为“金刚光伏”。

N型太阳能电池分类图

到今年2月,金刚光伏称,“已完成了部分传统业务资产的剥离,未来会集中主要资源投入到异质结电池片业务。” 另据披露,2022年金刚光伏的营业收入构成为:光伏行业占比81.05%,玻璃深加工行业占比18.95%。至此,金刚光伏转型完成。

随着中国在2020年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光伏行业热闹异常。不少来自白酒行业、互联网行业、地产行业的企业纷纷跨界入局,追风口者众。金刚玻璃赶上了这股风潮,但转型两年却陷入窘境,金刚光伏并没有摆脱业绩下滑的困扰。

根据其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约1.82亿元,同比增加128.39%。虽然营收增加,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然亏损约4318万元。

另一方面,金刚光伏仍官司缠身。因此前的财务造假,金刚光伏不断收到投资者的索赔诉讼。其中三位投资者的诉求已于今年3月获法院一审判决,金刚光伏被判赔偿原告损失合计110732.07元。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该企业还将继续面临投资者诉讼给公司带来的困扰。连续不断的官司,将耗尽投资者的信任。

2

业绩衰落面临三大困境

试图转型光伏来讨个“护身符”,最终却梦碎光伏,金刚光伏的案例让人唏嘘。记者梳理认为,金刚光伏走到今天这般田地,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金刚光伏选择押宝的异质结电池技术路线,成本投入较高。

异质结属于N型电池的一种,是当下光伏市场的明星产品。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TOPCon和异质结两种N型电池,在2021年市场占比为3%,2022年提升到8.9%。

相较于TOPCon,异质结电池生产流程简单,但各个环节的制造难度较大,对清洁度、精细度、均匀性和连续性的要求非常严格。此外,异质结电池对银浆的用量大。PERC 银浆耗量6-8mg/w,TOPCon银浆耗量10-13mg/w,而异质结电池银浆耗量20-22mg/w。白银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使得异质结生产成本高昂。

目前,各家光伏企业都在加快新技术的研发,希望降低银的使用,进而降低成本。具体措施包括使用银包铜,以及用铜完全代替银等方案。

金刚光伏也在今年2月表示,银包铜产品目前公司已完成验证并具备量产能力,目前的验证结果表明银包铜的使用对电池片效率的影响非常小,可以满足产品要求,待下游客户验证完成并同意后公司将导入量产。

但上述降本措施到底效果如何,尚未有定论。短期内如果不能大幅度解决成本问题,金刚光伏的HJT产品很难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其次,技术路线还没成熟,金刚光伏就开始了盲目的产能扩张,导致产能过剩风险加剧。

年报显示,2022年,金刚光伏电池生产线实际产能为1000MW/年,产量为208.16MW,约占实际产能的20.82%,计划产能1.2GW/年; 组件产线实际产能为500MW/年,产量为 109.93MW,约占实际产能的21.99%。

据此,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年报问询函中对金刚光伏提出质疑,认为其“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产能过剩,实际上是中国光伏行业整体面临的挑战。在过去几轮的行业兴衰中,光伏企业往往在周期开始时膨胀扩产,当周期底部来临时又不得不面临大量产能无法消化的窘境。

金刚光伏作为跨界者,却没有吸取前车之鉴,依然不顾自身体量,盲目扩张,浪费了大量财力。在前述2022年产能利用不足的情况下,金刚光伏2023年又投资建设新的电池项目,目前已投入了3.86亿元。

金刚光伏自己也承认存在产能过剩风险。在回复证券交易所的问询时,金刚光伏表示“4.8GW项目正常推进中,预计2023年末建设完成及投产,如市场及客户开发不及预期,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不过,对于如何化解过剩风险,金刚光伏却没有给出答案。

第三,资金压力。此前金刚光伏一直依靠大股东欧昊集团的输血,来维持光伏产业的持续投入。欧昊集团自身也资金紧张,已难以继续支撑。今年6月,欧昊集团已将占其所持金刚光伏的股份进行了质押。

尚在投入期的技术路线,快速扩张的产能,加剧了金刚光伏的资金短缺。截至2023 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负债高达 28.19亿元,流动负债亦高达16.4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12亿元、应付票据2.51亿元、应付账款2.96亿元。

金刚光伏2023年一季度财务报表部分截图

苦苦支撑的金刚光伏,在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将定增补血,拟募资20亿元用于异质结电池等项目。但在企业连续亏损、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募资之路恐很难走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周期下行近在眼前,光伏企业相互厮杀已不可避免。作为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有钱就能活下去,体量大才能有更强抗风险能力。目前,金刚光伏的市值只有56亿元左右,相较行业龙头,在规模、财务状况方面均不占任何优势。

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行业洗牌中,金刚光伏如不能尽快想办法解决财务、生产成本等问题,在行业内立稳脚跟,未来的日子恐怕会更加艰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