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7万亿美元能源改革市场点燃储能“淘金热”

日期:2023-06-29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29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储能电池 储能市场

6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FT)以China’s $7tn energy overhaul sparks battery ‘gold rush’为题,报道了中国能源转型和改革背景下,储能电池的“火热”情况。文章摘录如下,有删改。

在中国实现能源独立计划和大量国家支出的刺激下,从食品制造商到科技初创企业,大量中国公司纷纷涌入储能领域。

根据中国企业信息提供商爱企查的数据,在过去三年,注册为储能公司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近10.9万家。

总部位于杭州的2060影响力投资咨询公司(一家专注于清洁技术的投资咨询公司)创始人王苡憬说,现在储能领域出现了一股“淘金热”,针对电池技术和项目的企业家、国家支持的和私营部门的投资者数量急剧增加。

储能,包括用于电网级储能的大型电池组,被视为中国能源系统改革的一个关键支柱。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需要大量的投资。

高盛预测,中国的能源政策所开启的储能,将成为到2040年超过7万亿美元的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机会的一部分。

图说:高盛预测,到2040年,中国能源转型需要7万亿美元投资。

来源:FT

然而,人们担心,随着没有专业知识的人追逐国家资金,储能会出现繁荣和萧条的循环。近年来,数以万计的公司已经开始开发电动汽车和计算机芯片,因为这些行业被国家列为优先资助对象。储能热潮也有同样的特点。

一个例子是,中国最大的果酱食品制造商南方黑芝麻集团在3月表示,该深圳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西江西小黑小蜜将把其业务从食品转向储能,并投资35亿人民币(4.9亿美元)建设一个锂电池生产基地。

实现碳中和,需要部署大量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储能的作用是将可再生能源的非连续性、波动性转化为连续性、稳定性,以便在可再生能源不能产生足够电力时随时提供能源。

高盛预测,到2030年,中国需要约520吉瓦的能源储存,其中多达410吉瓦来自电池储存。与2021年的电池储能水平相比,增长了70倍。

高盛亚太自然资源和清洁技术研究团队的负责人Nikhil Bhandari将储能描述为中国“全天候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推动因素”。

王苡憬表示,很多投资者对中国气候变化承诺所提供的确定性感到鼓舞。

她说,还有一个更广泛的背景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疫情后经济复苏步伐的前景减弱,这让投资者更加感到经济的亮点变得难以寻找。

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驻香港的分析师Neil Beveridge说,中国电池价值链面临的产能过剩仍然是最大的风险。不过他指出,规模和技术也可能将长期赢家限制在一小部分公司。

Beveridge还指出,美国的政策旨在减少对中国清洁技术制造商(包括电池制造商)的依赖。国际供应链的脱钩也是投资者的最大担忧之一。

“虽然中国失去了美国市场,但它仍然主导着其他市场,并将成为欧洲的一个主导者。”Beveridge补充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