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IRENA:年均新增551GW光伏!

日期:2023-06-29    来源:PV-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29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能源转型 太阳能装机容量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了《世界能源转型》(WETO)展望报告的第一卷并呼吁,为实现2050年气候目标,至2030年全球每年需增加551GW太阳能容量。

报告作者指出,全球已在能源结构脱碳领域取得了进展,尤其是在2022年增加了300GW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容量,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最重要的是,如要在2050年将全球温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全球必须在2030年前每年增加975GW可再生能源容量,然后在2050年前每年增加1066GW容量。

绘制蓝图

太阳能非常有可能在脱碳努力中发挥关键作用, 2030年-2050年,全球每年需增加615GW太阳能容量,远高于目前每年191GW的新增容量。全球还必须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从目前的每年4860亿美元增至2030年的每年1.3万亿美元,至2050年的每年1.38万亿美元。

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我们面临着一个严峻的现实,也就是我们没有走上实现《巴黎协定》的轨道。我们唯一的选择是遵循最有前途的、以科学为基础的方式,也就是把可再生能源作为解决方案的核心,同时引导各国实现能源安全、降低能源成本、实现前瞻性的行业发展。能源转型必须成为一个促进更加公平、更加包容的世界的战略工具。"

为了推动这个目标,IRENA的文件为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发电设定了诸多目标。IRENA称,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既定目标,全球太阳能光伏容量需要从2022年的3372GW增至2030年的逾5400GW,至2050年的18200GW。事实上,至203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将必须占到全球电力的46%,2050年的70%,而2020年仅为9%。

WETO文件还提请注意可再生能源融资的差异。文件指出,2020年,对太阳能光伏的投资有83%来自私人融资,而水电投资中只有3%来自私人。报告指出:"需要更强有力的公共部门干预,以更公平的方式将投资导向国家和技术。"

小小的胜利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确实指出了一些更积极的进展。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尽管进展缓慢,但全球正朝着脱碳未来迈进。报告提请注意韩国和意大利的政府资助计划,这些计划鼓励对太阳能项目进行更多投资。这些举措符合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更多公共资金的呼吁。

报告称,太阳能发电也是最容易获得的发电形式之一,2010年-2021年,新的大型地面光伏项目的加权平均平准化度电成本下降了88%。

对大规模太阳能发电投资的犹豫不决大多源于对电价预测准确性的担忧,以及由此对一系列太阳能项目的财务利益的担忧,因此,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会有助于鼓励对新的太阳能设施进行更多投资。

根据报告,太阳能光伏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力来源。2010年-2022年,新光伏项目的数量将增加26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将这一显著改善归因于“在技术进步、快速学习、政策支持和创新融资模式支持下的成本大幅下行”,这意味着所有这些组成部分都将是确保全球清洁电力容量增长所需的未来。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报告指出,在2022年新增的191GW光伏装机容量中,59%都是在中国建设的。这一趋势似将继续下去,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已新增了逾60GW容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