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光伏打响资本争夺战

日期:2023-06-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3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链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今年近20家企业拟登陆A股,覆盖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在产能加速扩张的情况下,大量光伏企业选择IPO也存在隐忧。

6月,光伏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依然活跃。拉普拉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景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被受理,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据产业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就有近20家光伏企业拟在A股上市,覆盖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

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企业扎堆IPO,一方面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产业的看好,产业进入新一轮红利期;另一方面,政策支持下,市场需求走高,企业加速扩产,资本涌入无疑为企业投资扩产插上翅膀。在产能加速扩张的情况下,大量光伏企业选择IPO也存在隐忧。

融资速度明显加快

光伏企业冲刺IPO的背后,是新能源板块在二级市场的翻红。截至6月17日当周,市场震荡回暖,上证指数站稳3200点,创业板接连反弹,成交量重回万亿水平。对于哪些板块会继续上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从资金的高低位切换,之前冷门的新能源赛道出现强劲反攻,预期二级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并继续演绎有利多头的结构性行情。

对于新能源板块的强劲表现,张翠霞称:“光伏产业链价格下行,带动光伏需求向好,国内装机高增,N型组件招标份额明显扩大,海外出口数据亮眼,叠加《关于印发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近年来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速、装机规模、光伏消纳利用情况等因素,预期超跌明显的产业链供应链有望形成阶段性的空翻多行情,新能源赛道正经历一波有力度的反弹机会。”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机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光伏产业在资本市场十分活跃。上半年虽然还是有数量较多的光伏企业选择IPO,但总体来说还是延续此前整体向好的发展趋势。”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公布的一组数据支持了上述看法:“我国光伏企业市场融资速度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新能源光伏相关企业达15家,截至2022年末,138家光伏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38.26万亿元,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有9家,市值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公司有12家,市值在100亿元至500亿元的公司有56家。”

多家券商机构分析,今年光伏行业需求侧将依然保持乐观,投资方重点关注产业和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在预期持续积极向好的背景下,会有企业选择抓住本轮IPO潮的尾巴,以期进入A股市场。

跑步上市有待商榷

“募资是企业IPO的主要目的,本轮IPO潮的出现基于光伏产业两个现状。一是硅料供需不平衡,硅料价格大涨,导致全产业链供应链价格大幅波动,硅料企业大规模扩产,带动硅片等下游产能扩产。随着新产能的投入,目前硅料价格以回落至暴涨前水平,供应链价格整体走低。二是光伏技术迭代加速,产业正处于P型产能向N型替代的时期,虽然N型产能规模尚不大,但产业整体产能大幅扩张。”上述分析师透露。

在上述背景下,产业内出现“本轮IPO潮会加重产业内产能过剩”“资本市场对光伏产业释出的融资空间会变小”的担忧。

对此,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指出:“相较于其他行业,光伏属于一个变化极快的高端制造业,行业特点决定产业新机会多,进入者多,会吸引大批资金投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华夏思享智库专委会主任苏培科则提出:“虽然目前光伏产业大量公司跑步入市有待商榷,不过企业加速扩产潮不影响资本市场投资动向。如果光伏产业整体处于成熟稳定期,那就没有投资空间了,也不再是资本市场关注的对象。只要光伏企业做出扩产决定时,已经走出前期摸索危险期,是在稳健发展的前提下行动的就可以。”

此外,垂直一体化发展趋势也加速光伏企业投资扩产。“垂直一体化发展趋势相对于从原来的专业小河道成长为汪洋大海,如果每个环节产能规模都足够大,将促使成本下降。衡量垂直一体化发展是否成功主要是看成本管控,这主要就是管理能力的挑战。”彭澎说。

有分析师直言:“不管是因为哪种原因选择融资扩产,投资方关注的就是回报期,只要项目可以在产业技术周期或产能周期中,获得阶段性的超额收益,那么就是值得被投资的。从上述观点去看垂直一体化,目前都是用某一环节的收益去抵消其他环节的损失,是一种防守行为。”

竞争加剧审核趋严

不过,从某一方面来说,本轮光伏产业扩产潮,确实给企业IPO带来一些影响。彭澎指出:“在这一轮扩产大潮中,资源还是会向大资本支持的头部企业集中,如果没有上市,企业被洗牌的可能大一些,已经上市的会有更多的机会存活下来。”

但上市也不代表一劳永逸,苏培科说:“近两年新能源赛道很热,现在光伏赛道热门不代表以后也很热门,资本市场也不可能容纳所有公司都上市,这是存在能否承受的底线的。光伏企业上市后,能否有持续支撑公司发展的业绩,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到底怎样很关键,这也是目前证监会和交易所IPO审核的重点方向。在热闹过后,仍然坚挺存在才是IPO的优质标的。”

2023年初至今,A股市场整体估值有所回调,其中金融、周期板块估值位于历史偏低位,热门成长赛道出现分化,如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板块的估值基本回到历史下限。同时,随着股票全面注册制度的正式实施,寻求上市的企业无疑将面临新的审核和调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中证金融、证券业协会配套制度规则同步发布实施。4月10日,A股主板迎来历史性时刻,主板首批10只注册制新股集体上市,A股正式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

对此,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指出,注册制改革拓宽了拟上市企业的融资路径,一级市场投资机构退出也变得更加便利。“虽然注册制改革后依然不是完全的自由上市,但硬性的门槛的确少了很多,企业在A股上市会变得容易很多。但上市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不够优秀的公司依然很难上市,而真正受益的是那些原本就足够优秀、只是不满足传统审核标准的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