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李振国:提升电池效率,是降低光伏成本的最主要途径

日期:2023-06-30    来源:隆基绿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30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李振国 光伏电池

6月28日,以“能源新时代 世界新未来”为主题的2023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 6月28日,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2023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过去十余年,光伏发电技术和成本取得了重大突破,光伏已经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最经济的电力能源。李振国表示,这些进步是通过设备的不断的演进,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实现的,这也为碳中和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绿色能源科技公司,隆基绿能已建立起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绿色能源解决方案以及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形成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及解决方案。

李振国表示,隆基不仅通过光伏科技为能源转型、碳中和作出贡献,同时提出以“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理念,不断探索、实践绿色制造。

2012年以来,隆基绿能生产的光伏产品达290GW,截至2022年底累计输出的清洁电力超过1148287GWh,按照IEA全球电网平均排放因子估算,相当于避免了5.36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到2022年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的1.46%。“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再干上几十年,对碳中和将会有更大的贡献。”李振国补充道。

两周前,隆基在德国慕尼黑的Intersolar展会上宣布了电池效率的最新突破:经欧洲太阳能测试机构ESTI权威认证,公司在商业级绒面CZ硅片上实现了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33.5%的转换效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隆基再次将该效率绝对值提升了1.7个百分点。

“光伏电站的成本构成里面,电池片占比只有20%,剩下的80%则是起到保护电池片、收集电流、收集阳光的作用。如果可以提升电池片的转换效率,就能够摊薄这80%的成本。”因此李振国认为,提升电池转换效率,是光伏成本继续降低的最主要途径。

众所周知,电池效率是光伏科技创新的灯塔,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极限效率决定了、也展示了光伏技术的发展潜力和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振国表示,从过去这几年的发展来讲,光伏在整个过程当中还有两个技术台阶:一是单结晶硅电池如何能够低成本的实现26%-27%的转换效率;二是双结叠层电池如何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我们希望在33.5%的基础上,在未来两年时间里把实验室研发效率超过35%;再通过5-8年的时间,实现大规模工程化、低成本量产。”

此外,隆基在绿色氢能领域也做了很强的布局。自2021年3月成立氢能公司以来,公司围绕大型碱性水电解制氢设备逐步发力,同时积极布局绿电制绿氢解决方案,推动氢能技术进步。截至2022年底,隆基氢能产能已达1.5GW,位列全球碱性电解槽产能行业第一。

本次大会以“一会一展两论坛两赛事”的方式举行,邀请业界精英、企业翘楚、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技术、产业、政策、商业模式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为推动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凝聚共识、集聚智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