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万亿产业标配,新能源正在拯救二三线城市

日期:2023-06-30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30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企业 新能源市场

近20年来,“千亿产业”频繁出现在各地政府的发展目标中,它们支撑起了中国“世界工厂”的称号。

在这“千亿产业”的背后,隐藏着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密码,使一个个城市崛起。

如今,比“千亿产业”更大的“万亿产业”已经在不少城市显现,新能源则作为“万亿产业”的标配,开始出现在各地政府的规划中,并悄悄改变着区域经济格局。

被称为二三线城市的“超车”杀手锏的产业,就是新能源。

例如,福建省宁德市,2020年省内排名第8,去年就已经上升到第5;江苏省常州市,曾经与徐州市你追我赶省内第5,2022年已经领先徐州超千亿;四川省宜宾市,作为省内第3,三年时间里对第4的领先优势扩大了400亿……

另外,像唐山、徐州、温州等城市,也借着新能源的东风,全力冲刺着“万亿”的标志线。

很显然,一场二三线城市间的新能源城市咖位争夺战已然拉开序幕。

根据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3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的前50强中,华东区域的城市占领半壁“江山”,华南区域占16%;华北区域占14%;华中、西南区域各占6%;西北、东北区域各占4%。这足以证明新能源产业已在全国各地开花。

其中,在这前50强中,不少城市引人注目。尤其是前10名中唯一的二线地级市常州和前30名中,上升位数前4的沈阳、重庆、保定和长沙,以及新上榜的江门。这6个城市恰恰分别代表了华东、东北、西南、华北、华中、华南地区。

胡润表示,新能源企业聚集程度的高低,既反映了城市创新能力和产业环境的优劣,也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

因此,我们将以这6个脱颖而出的城市为代表,探寻其背后的发展路径和方法论,对其他城市和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有借鉴意义。

01

为什么是常州?

在所有上榜的新能源城市中,常州最令人刮目相看,因为它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二线地级市。

胡润表示,中国的新能源产业看华东,华东的新能源产业看江苏,江苏的新能源产业看常州。这怎么解释?

常州虽然不敌苏州、无锡耀眼,但它在新能源赛道的不少领域都是“全国第一”。

例如,常州把新能源车中的“大肥肉”——动力电池,牢牢抓在手中。据常州官方数据,目前,常州动力电池产销量居全国第一,独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江苏省的一半。

现在,常州几乎成为了全国中等城市依靠新能源产业崛起的模版。

图说:常州工厂车间

常州其实是一座没有锂矿资源的普通地级市,很多人会好奇它是怎么把新能源产业做到如此之牛。

早在80年代,常州发展纺织、农机、电子等产业集群,是全国工业重要城市。后来随着周边苏州、无锡的崛起,加上外来产业的进攻,当地竞争产业不足,常州渐渐没落。

直到2009年,顶着经济压力的常州,在国务院提出“实施新能汽车战略”后,便大力布局新能源产业,以电池作为突破口。后来,在2016年引进宁德时代电池项目,理想汽车整车厂,常州政府为理想投资7.8亿元,成为全国第一个投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地方政府。

2019年,常州政府看到巨额亏损的中航锂电,认为它是电池产业的“可塑之才”,“抄底”该公司,正式将其引入常州,并改名为“中创新航”。

如今中创新航在常州政府的操刀下,成功翻盘,成为继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后的行业第三。

为了完善产业链,常州还引进其他链主企业,包括蜂巢能源、天合光能、比亚迪、贝特瑞、星源材质等,形成了‘发储送用研’的产业生态闭环,深度布局电池材料、电池系统技术研发等31个关键环节,产业链完整度达97%,全国第一。

完整的产业链也让常州掀起了新能源投资热度。据胡润榜单显示,在新能源投资集聚度方面其居全国第一。

被称作“新能源之都”的常州可谓名副其实。可预见的是,一股“中小城市学常州”的风潮将再次掀起。

02

城市逆风翻盘,靠头脑和产业基础

说完常州,再来看看其他几个上升速度最快和新上榜的城市。

沈阳和保定,与2022年的榜单相比,各上升14位数,是50强名单中上升位数最多的城市。

“东北第一城”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一直走在制造业更新换代的路上,开辟新能源赛道成为重要一环。尤其是2022年以来发展迅速,例如沈阳获宝马集团百亿级动力电池项目、亿纬锂能百亿级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采埃孚13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等投资。其中,亿纬锂能和远大智能纷纷在沈阳设立公司。

在2023年,沈阳都市圈成为全国第九个、东北第一个国家级都市圈获批,沈阳作为东北唯一人口增长的城市,在燃油车走向新能源车的新时代,有望成为最直接受益者,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产生更大经济集聚效应。

来源:央视财经截图

与沈阳的中心城市定位不同,保定在京津冀都市圈属于辅助功能。它最早是一个因北京而兴的城市。虽然地理位置优越,有首都外溢的红利,又依托雄安新区,但保定依旧很努力。

尤其是在新能源赛道上,保定一往无前。2008年,保定就被科技部批设为“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 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

发展至今,保定拥有光伏企业70余家,综合产能达2500兆瓦,形成了从硅料、硅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配套产品及光伏电站设计、安装、施工的完整产业链,其中,“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为京津冀地区首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因此,保定也被称为“中国电谷”。

另外,依托原本工业底子,保定还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多个产业集群。

要知道,长城汽车的总部也在保定。之前提到的蜂巢能源,实际上是长城汽车孵化的动力电池公司。现在,保定还将建设北汽福田欧辉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等。

图说:长城汽车

再来看看,在榜单中上升11位数的重庆。这座城市一度被认为是中国的底特律,不仅拥有长安铃木、长安福特、力帆、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多家整车生产厂商,还有多家技术含量较高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

巅峰期,重庆汽车年生产量超过300万辆,位列全国第一,但2019年却跌至138.3万辆,不足巅峰期的一半。

由此可见,在传统汽车向新能源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这座中国汽车之城遭遇了不小的挫折。

但经过三年的奋力直追,重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逆风翻盘。现在,赛力斯和长安阿维塔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这巨大的变化离不开重庆政府的全力支持,不仅政策倾斜幅度大,还在平台、研发、人才等各环节投入真金白银。

比如,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不仅为赛力斯提供研发资源支持,还将为其投资建设2700亩的汽车产业园厂房、基础设施和设备,帮助赛力斯产能爬坡。

另外,重庆还引入多个动力电池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的“主心骨”。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赣锋新型锂电池、吉利科技和孚能科技联合投资的动力电池等项目均已落户重庆。

图说: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

相较于其他城市,大家对于上升9位数的长沙可能了解较少。实际上,长沙是“2022年新型储能产业十大城市”榜单之首。

据悉,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产值已突破千亿,形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匣钵——电芯、电池包封装与制造——分布式储能——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闭合链条。聚集150家先进储能材料相关企业,比如弗迪电池、杉杉能源科技、中科石墨等,数量居全国第二。

目前,中国(长沙)锂电谷初具雏形,宁乡高新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电池材料)产业示范基地。规划到2024年底,泡沫镍、钴酸锂、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等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

另外,在动力电池回收方面,长沙也雄心勃勃。预计在2024年,长沙将实现动力电池回收规模全球第一。

图说:中科石墨

除以上几个城市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新上榜城市——江门。

上个世纪,江门曾经是全国电池生产重镇,在1994年,江门电池厂的干电池产量高居全国第二,因此江门素有“电池王国”美誉。

但是,进入新世纪,传统镍锌电池产业竞争日渐激烈,发展空间逐渐缩小。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成了江门企业的新目标。

依托原有的电池产业基础,在新时代,江门也成为了广东省新能源电池核心原材料主要生产基地,基本形成覆盖“新能源电池原材料、电芯制造及PACK成组、电池生产装备及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链领域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引进中创新航、科达利、天赐、精测电子、海目星等上下游龙头企业,合计投资额超150亿元,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图说:中创新航江门基地一期产品下线

03

二三线城市变“强”的路上,需理性

细数这6座引人注目的新能源城市,虽然不尽相同,但可以说,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数量众多、籍籍无名的普通城市。有一些没有优越的区位优势,还有一些没有突出的资源禀赋或高等级的行政资源的“加持”。

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城市功能分工新格局日渐形成,中等城市很难变“大”,但完全可以变“强”,但这需要靠城市能否敏锐把握时代机遇,找准定位和优势,突破重围。

在新能源赛道白热化的当下,锂电行业或许能改变城市命运,但也不可否认它正面临“左手产能过剩,右手同质化问题突出”的现象。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明高预计,到2025年,中国锂电池产能规划将超过3000吉瓦,但是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却仅为1200吉瓦,产能过剩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城市效仿已“出线”的新能源城市,一哄而上,效果势必反之。他山之石,虽然可以攻玉,但务必要冷静一下。

站在新能源产业风口崛起的中等城市,深耕实体经济,找到自己的竞争力,动态性补短板、强弱项,才能赢得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