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搞新能源的终点,是光伏吗?

日期:2023-07-07    来源:能源圈  作者:云岚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07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光伏电站 光伏行业

许久没有动作的金风科技,近期以进军光伏的方式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

6月30日,金风科技新建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中,有40亿投资额将投向光伏产业。

早在2021年6月,金风科技与三峡新能源、阳光新能源等成立合资平台公司,主营储能、风电、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如果说两年前是小打小闹,并未溅起水花,那么,这次真金白银的投入则是金风科技向光伏行业发起的猛攻。

风电企业进军光伏不是个例。据统计,2022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TOP 5——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运达股份、三一重能等企业中,或早或晚,皆有光伏方面的布局。

远景能源:2014便投资了光伏电站的第三方监控管理平台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其后,又与道达尔能源在2019年合资成立道达尔远景,专注在中国大陆分布式光伏领域和储能领域投资。

明阳智能:现已布局异质结和碲化镉薄膜技术。2021年5月,明阳智能投资30亿元开展5GW异质结光伏电池项目和2GW高效异质结组件项目,今年下线投产。此外,2022年6月和8月,明阳智能先后成立两家子公司,广东明阳光伏产业有限公司和韶关明阳光能科技有限公司。

运达股份:2022年10月,运达股份携手华润成立华润运都智慧光伏(济宁)有限公司,涉足领域包括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近日,由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临平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项目建设规模为505.44kWp,预计年均上网电量46.05万kWh。

三一重能:未直接涉足光伏行业。但其母公司三一集团旗下子公司三一硅能布局光伏一体化。2022年12月,三一硅能光伏组件产品下线,打通了光伏全产业链。其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也参与多项光伏项目。

与风电企业相反的则是光伏企业。光伏组件公司市值TOP 5隆基绿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中,除阳光电源一直涉足风电变流器外,其他四位并未涉足。

市场:风电VS光伏

风电、光伏是新能源发电的两个重要方向,为什么市场上的光伏更胜风电一筹呢?

从地域来说,风电的发展有局限性。风的随机性太强,能持续接收阳光的地方很多,但能持续刮大风的地方相对较少。与既能涉足水域、草原、大漠、山坡等地,也能应用到大厦、厂房、充电站、路灯等地的光伏相比,风电的随机发电性较弱。

在“亲民”方面,风电也有不足。光伏可以进入每家每户,风电则不能(虽然国外有独户风电,但这种模式在中国较难实现)。一则,光伏可以落户,大众对它更为熟悉,二则,光伏入户可以为企业带来多种盈利模式。企业可以通过经销商、系统集成商、全国性平台和租赁等的方式与用户合作。相较风电的单一模式,光伏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风电基础设施大、项目选址较远、后期维护成本较高。由此,对风机的质量要求高,这也是现在风机大型化的原因之一。但这也导致风电后期维护成本较高。如果没有检查出风机问题,一旦风电项目出了问题,项目废弃,资金难回,浪费了时间、人力、物力、财力,除了造成回收难题,政府、风电企业也会受到波及,甚至像西门子歌美飒那样一蹶不振。

除了以上问题,风电的资金回报也远不及光伏。

▲光伏公司整体ROA高于风电公司。(远景能源并未上市,图示数据为0)

ROA指资产回报率,用来衡量每单位资产创造多少净利润的指标。通过上图可以看出,风电企业的盈利能力远不如光伏企业。

这一点在2022年年报中也有体现,风电企业整体业绩下滑,光伏企业大多盈利翻倍。风电企业将业绩下滑追溯到受价格战的影响,但光伏企业也受价格战影响,且市场更为拥挤。换个角度,也可以说风电的抗压能力远不如光伏。

未来之路:风光一体

光伏的整体发展比风电好,但是风电和光伏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而合作在最近这些年越来越火爆的风光大基地上体现更明显。

2023年2月,华电内蒙古公司、华润电力、远景能源、江苏双良集团等7家企业与阿拉善盟签署了内蒙古腾格里沙漠贺兰山至中东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协议,项目共包括800万千瓦光伏发电、40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4×100万千瓦火力发电和20万千瓦光热,总投资额约860亿元。

2023年4月,天合光能携手甘肃省新能源协会联合举办了大基地时代多场景解决方案技术研讨会暨新一代光储电站系统推介会—西北站。

2023年6月,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储能系统首期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阜南储能系统分两期建设,首期规模为300兆瓦/600兆瓦时,二期规模为450兆瓦/900兆瓦时。

诸如此类的合作还有很多,这背后少不了政府的推力。2022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中鼓励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此后,多部门在多类文件中提及推动风光大基地的建设。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亦将推进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纳入规划。

迄今为止,政府已发动近600GW风光大基地项目。2021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清单共涉及19个省份,规模总计97.05GW。2022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抓紧启动第二批项目,规模超过450GW。至2023年6月,已有六省下发第三批风光大基地项目清单 ,共计47.83GW。

在“双碳”目标下,风、光、水、核都是未来的重点发展领域。2022年,我国太阳能发电占15.3%,风电占14.3%。有专家表示,电力体制的改革,以及电力消费理念的演变,都需要慢慢来。总的来说,中国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资源潜力都很大,技术进步也都很快,风电和光伏的发展都不会被这些因素阻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