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谁是新能源项目开发的赢家?

日期:2023-07-11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11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项目 新能源企业 新能源消纳

本文对2022年全年,2023年上半年,国家、地方发布的新能源项目名单进行了梳理,对各类企业获得的项目规模进行了统计。

1)2022年、2023年上半年项目指标分配的整体格局大致为:央企占到65~68%、国企占15~17%、民企占18~19%;

获得新能源项目的主力是:电力央企(62%~65%)、电力国企(10%),最近一年半获得的新能源规模占比约3/4!

2)2023年上半年,参与项目开发的民营企业明显增加,显示大量企业跨界进入新能源行业。

一、新能源项目开发内卷严重

在“双碳目标”的号召下,国内迎来新能源项目开发的高峰。

2021年以来,大量企业进入新能源投资领域,包含传统能源领域的央企、国企,主营业务与能源不相关的央企、国企,寻找业务增长点的上市民营企业,在地方具有一定优势资源的企业,等等。

另一方面,传统的风电、光伏投资企业,包含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也不断加大投入,保持业务量的增长。

因此,新能源项目开发市场越来越卷,获得新项目资源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地方政府的要求也越来越多。目前,获得项目指标的途径大致可以分为几类:

1、国家新能源大基地项目

2、煤电灵活性改造配套

3、产业投资配套(部分省份与投资额挂钩)

4、自己解决消纳项目(源网荷储)

5、自带调峰能力的项目(多能互补)

在上述几类项目中,不同类型的企业,在项目开发中,都具有一定的优势,那哪类企业在新能源项目开发中,能获得更多的项目资源?

二、项目开发企业分类的说明

一、央企

开展新能源项目开发的央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主营业务包含电力投资的央企

包含:五大、六小电力投资企业,以及中电建、中能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气装备集团等等

第二类:主营业务为传统能源投资的央企

最近两年,传统能源企业在新能源开发投入较多的央企包含:中石油、中石化、中煤集团等。

第三类:主营业务非能源领域的央企

例如中建材集团、中交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航集团、融通农业集团等,其主营业务非能源领域,但资金优势明显,且在许多地方有产业,地方政府可以配套一定的新能源项目资源;另外,传统业务带来一些土地资源。

二、地方国企

与央企类似,开展新能源项目开发的国企,大致也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主营业务包含电力投资的国企

传统的如京能集团、晋能集团、广东能源集团等;同时,近期各地都在组建省级能源集团,例如广西能源集团、贵州能源集团等。

第二类:主营业务为传统能源投资的国企

主要是地方以煤炭、煤化工为主业的能源企业,以及一些地方能源投资公司,例如,陕煤化工、深圳能源、阳泉煤业、江西能投、乌兰察布能投等能源国企。

第三类:主营业务非能源领域的央企

这类则主要是代表地方政府的城投公司,以及地方交通、水利,甚至公共事业部门相关的公司。例如,昌吉国投、德安城发投、湖南湘投、赤峰国资运营、六盘水城投等。

三、民营企业

开展新能源项目开发的民营企业,根据业务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两类:

第一类:新能源制造相关企业

这类企业的起步基本是从光伏制造为主,尤其是组件、逆变器、风机制造企业。利用对光伏行业深入的理解优势,进行项目开发。同时,这类企业,大多数是上市公司,也具有一定的资金优势。

这类企业包含:光伏企业,如特变电工、阳光新能源、天合光能等;风电企业如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慧等。

第二类:跨界进入新能源行业的企业

原来的主营业务非新能源领域,主要为寻求业务增长点进入新能源行业。这类企业纷繁复杂,在某一特定地区、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

由于民营企业众多,业务范围广。因此,在统计时,仅按“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进行分类。

三、项目开发指标分配情况

一、2022年项目开发指标分配情况

2022年,共整理了国家、地方共下发了204GW的项目规模指标。其中,保障性规模 96427MW、市场化规模 91094MW、大基地项目 16450MW。

对204GW新能源项目投资企业所属的集团进行梳理,发现:

1)电力央企,获得了约65%的项目规模

其中,仅五大就获得了40%的规模,六小规模占比约为16%,剩余8家电力央企获得约9%的项目。

2)能源央企、其他央企仅获得3%的项目规模

虽然在传统能源、传统业务领域有优势,但在新能源业务积累还不够,获得的项目规模较少。

3)地方电力国企获得了10%的项目规模

地方电力国企,在地方电力系统深耕,区域优势非常明显,是项目开发不可忽视的力量,也是央企开发的主要竞争对手。

4)能源国企、其他国企仅获得4%的项目规模

与非电力央企类似,虽然数量众多,且许多地方国企有地方政府做背书,但由于跨行业投资仍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并未获得很多的项目资源。

5)民营企业数量众多,达到116家。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也获得18%的项目资源。

表:2022年204GW新能源项目分配情况

2023年上半年,各地也发了众多的项目名单。如河北、广西、江西均下发超过40GW的项目规模,贵州超过30GW。

本文统计了2023年各省公布的223GW新能源项目名单,部分项目为储备项目、参与竞配项目(未确定获得指标)。

对223GW新能源项目投资企业所属的集团进行梳理,发现:

1)民营企业数量大大增加,达到170家,尤其是非上市民营企业。充分显示,大量企业跨界进入光伏企业。

2)项目指标分配的整体格局,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与2022年全年类似,

央企占到65%、国企占17%(增长2个百分点)、民企占19%(增长1个百分点)

3)获得项目的央企、国企,仍然以电力央企、电力国企为主。

表:2023年上半年223GW新能源项目分配情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