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上海能科新能源技术助力绿色乡村振兴

日期:2023-07-12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1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能科 新能源技术 国家电投

早上一睁眼,纯电车已在充电桩充满电,“零排放”驱车来到采用绿色能源的中药材初加工中心烘干自家药材,这里24小时运作、环保可靠,中午去“三网融合”政务一体机预约上门取药材的物流服务、办理个人政务事项,下午到药王E站检测身体,傍晚回家时智慧路灯自动点亮……这是河北省安国市石佛镇村民们现在的绿色智慧生活写照,也是上海能科新能源技术助力乡村经济及县域发展,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生动画卷。

三网融合增福祉 兴产业 共富裕

河北省安国市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如何让新能源技术激发传统中药材产业的活力?上海能科以“三网融合”新模式,实现能源转型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不到一年的时间,安国近1300家农户屋顶、车棚棚顶建起了光伏电站,小微风机、智慧路灯、充电桩、光伏座椅、空气源热泵机组取暖设备投入运行。共享零碳中草药加工中心让老百姓烘干药材不再“看天吃饭”,用能也绿色环保。药王E站和政务一体机不仅实现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诉求,更打通了当地中药材及农产品产销链路,让村民足不出户把产品卖向全国。

“在能源网络建设基础上融合的社群网和政务网,盘活乡村资源,给我们新农村带来新的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这是真正实现政府有税收、产业有升级、企业有收益、农户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啊!”石佛镇马庄村书记马浩林很是感慨。

以人为本助增收 促就业 暖人心

截至2023年6月底,上海能科已将新能源技术带到全国22个省级行政区、163个地级市、718个县;签订整市/县/镇开发协议154个。惠及13万农户,累计发放共享收益1.8亿元。家家户户的屋顶立起了光伏板,与蓝天交相辉映,农村的面貌新了起来、“绿”了起来,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是受益县之一。当地日照充足、气温较高,为了隔热降温,农户通常要在房顶自费安装彩钢瓦棚顶隔热防晒。上海能科从农户角度出发因地制宜,无偿为他们设计安装阳光棚型户用光伏。这样一举多得的光伏屋顶大受当地百姓欢迎:“家里装上它,不但省了建顶棚的钱,还能拿到发电的收益,持续使用20多年都没问题,实在太划算了!”

37岁的李迎春是县里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户,在屋顶建起“阳光银行”后,他开始对光伏行业产生兴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海能科为包括李迎春在内的当地百姓免费培训专业技能,并提供项目施工人员、运维人员等就业岗位。在云南,可解决当地550人就业,每人月平均收入达4000元。“没想到在老家就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每天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吃上一口热乎饭,不用外出打拼,还能建设家乡。”虽然生活忙碌,但李迎春全家其乐融融。

在持续探索“新能源养老”“新能源富农”的道路上,上海能科也给出了一些新解法,比如将光伏业务与凤庆特产滇红茶融合,推出“光伏+茶业”品牌“能科滇红”,迅速“破圈”,市场的积极反响和销量让当地茶农笑开了花,品牌化的打造带动地方产业升级。针对社会老龄化养老需求,把户用光伏资源的开发利用向偏远乡村倾斜,让村里留守老人们多一份收入保障,并在日常运维中格外关注留守老人生活及精神需求,帮助老人修家电、学会用智能手机等等,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

绿色发展赋科技 用绿电 美乡村

在大力推动农村户用绿电的两年时间里,上海能科累计发出超30亿千瓦时绿电,相当于节约标煤97万吨,助力碳减排304万吨。

冬季供暖是河北重要的民生工程,随着清洁能源供暖逐步取代传统燃煤,电力需求与日俱增。结合县村环境条件、美丽乡村建设和用能情况,上海能科已为河北省8个市、64个区县提供户用光伏服务,特别是清苑、安国、定州、曲阳、南皮、沧县等县区几乎全覆盖;河北省累计发电量达7.46亿千万时,若按每户每月用电300千瓦时计算,上述发电量可供约20万户一年用电。

在以新能源技术推动乡村用能方式向低碳清洁化转型的同时,不断提供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成为推动乡村发展、探索新型集体经济走向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在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上海能科结合当地农牧业特征,量身定制“新能源+”解决方案,助力打造“绿色光伏小镇”,自主研发的风光互补等绿色能源新技术也被带到这里,推动农牧产业绿色升级,带动农牧民致富跑出“加速度”。湖南省“一村一兆瓦”的“新能源+产业升级”项目也在同步展开。在衡阳市衡南县三塘镇大山村、灵官村、南浦村、兴隆村,上海能科为每个村提供因地制宜的“新能源+产业升级”规划,与村合作社通力配合、统一管理,在村民、村委会、学校等村集体建筑上安装户用光伏,推动当地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向阳逐光,共享发展。在以新能源技术探索乡村振兴的绿色路径上,上海能科不断前行,以“绿色、创新、融合,真信、真干、真成”为引领,持续提升履责水平,推进新能源产业与智慧县域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共同繁荣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