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IEA:太阳能行业这一矿材料需求将超2000千吨!

日期:2023-07-14    来源:PV-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14
1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EA 清洁能源 太阳能组件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清洁能源转型对关键矿产需求的最新报告,报告表明,对太阳能光伏需求的增长将推动全球对铜的巨大需求。

这份名为《2023年关键矿产市场回顾》的报告描述了实现全球清洁能源目标将如何使铜、锂和镍等一些关键矿物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

全球铜需求的变化对太阳能行业尤为重要。铜是太阳能组件的关键组成部分。许多组件使用的铜背板具有很高的导电性,可允许组件长时间运行,这也反映在现有太阳能设备对铜的使用上。

代表铜行业的全球贸易机构铜联盟援引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称,每兆瓦光伏组件的铜用量为2500kg,随着全球光伏装机容量的增长,对铜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

IEA法国办事处

净零目标的影响

IEA执行主任法Fatih Birol在发布报告的新闻稿中称,两年前,我们对关键矿产进行了一次里程碑式的研究,着眼于未来以及关键矿产的需求和供应。”在两年多前的那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关键矿产不匹配的供需。在今天发布的报告中,我们将研究这种不匹配情况是否仍像我们两年前发现的那样严重。

"市场不断增加投资的反应是一个重要标志,表明市场正在接受,表明清洁能源转型在未来几年将更加迅速。”

IEA采用了多种情景进行预测,包括 "已宣布的承诺情景"(APS),即根据世界各国政府已宣布的政策和私人投资者计划建设的项目,对矿产需求进行预测。

另一种情景是"关键净零情景",该情景基于《巴黎协定》中规定的至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所需的政策。

净零情景是所提出的各种情景中最雄心勃勃的一种,需要对目前的能源结构做出最大的改变,从而推动矿产需求的显著变化。根据该报告,在未来几年中,铜的年需求量在大宗商品中的增幅最大,将从2022年的略低于500万吨增至2030年的略高于1200万吨,而在净零情景中将略高于1500万吨。

在净零情景下,全球铜需求由太阳能行业(橙色)、风能行业(紫色)和 "其他低排放电力"驱动

太阳能驱动铜需求

IEA首席能源经济学家Tim Gould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更接近旅程的起点而非终点。至2030年,对关键矿物的总体需求将增长3.5倍。清洁能源已是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至2030年,能源行业将占锂需求的约90%,镍和钴将占近60%,铜将占45%。

报告中的数据还展示了每种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将在多大程度上促进这种需求的变化。具体到铜,在净零情景下,至2050年,"电力网络 "将推动铜需求的最大变化,占新增铜需求的20%以上。从布线、开关到监控系统,鉴于铜在电力基础设施中的应用,这并不令人意外。

在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中,包括硅(黄色)、铜(橙色)和银在内,太阳能行业对各种矿物需求的贡献

然而,报告还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铜需求的增长联系在一起。数据显示,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全球铜年需求量将从2022年的756.8千吨增至2035年的最高点2062.5千吨,并在2050年下滑至1879.8千吨。

Gould指出,如果全球已宣布的铜项目如期投产,那么2030年全球铜供应量将接近3000万吨。考虑到铜对全球太阳能行业的必要性,这对太阳能行业来说尤其是个好消息,这一行业的矿产需求将在未来十年得到满足,而不是像其他行业那样依赖于锂、镍和钴等大宗商品。目前,这些商品的供应计划预计将无法满足需求。

长期不确定性

然而,人们对铜的长期供应存在担忧,铜的长期供应或会对太阳能的长期发展构成挑战。

国际能源署报告主要作者Tae-Yoon Kim表示:"对于铜而言,随着我们致力于实现清洁能源目标,我们认为未来十年的需求增长将非常强劲,铜被广泛应用于包括能源网络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项目。看看中期在建项目就会发现,我们并没有看到高质量、大规模的项目,这意味着为了满足未来几年的铜需求,在中期或长期可能会出现一些压力。"

更广泛地说,近年来,多种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平均安装价格上涨,结束了多年的持续下行趋势,这可能使新的清洁电力设施建设更具挑战性。

安装一台风力涡轮机的平均价格从2019年的每兆瓦约75万美元增至2022年的每兆瓦约80万美元,建造一块太阳能组件的价格则从2022年的每兆瓦约20万美元增至2022年的每兆瓦近25万美元。尽管太阳能安装价格仍远低于十年前(2014年曾高达每兆瓦70万美元),但近期矿产需求的变化给依赖这些矿产的技术的价格带来了连锁反应。

Gould表示:"成本略有上涨的背后是一些关键矿产投入价格的上涨,"他警告称,较高的安装价格或是这一行业面临的持续挑战。“虽然今年关键矿物价格有所回落,但不需要太多时间就能看到这些成本压力卷土重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