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3-07-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18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装备产业 电力装备 新型电力系统

7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召开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司长徐春荣,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敬茂明,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出席发布会,四川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邓志明主持发布会。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去年在四川德阳举办的首届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成功邀请到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学者和工商翘楚莅临出席,参展企业达184家,发布了《全球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蓝皮书2021》《电力装备及技术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等成果,累计签约投资项目97个,以产兴业效果明显,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继首届大会后,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2023年8月26日至28日在四川省德阳市联合主办主题为“绿动地球 智造未来”的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

发布会上,刘全胜介绍了四川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优势和条件,以及大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清洁能源装机达11185万千瓦。近年来,四川经济总量五年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2022年达到5.67万亿元,居全国第六,其中能源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2426亿元。

刘全胜表示,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将在总结去年筹办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同类型大会的好做法,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为今年大会注入新元素、新动力,为参会嘉宾带来新体验、新感受。今年大会活动将具有凸显国际视野、聚焦专业高度、注重产融结合、倡导广泛参与四个方面特点。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已确定开幕式、主论坛、高峰论坛、清洁能源装备展览等13项主要活动;拟邀请重点嘉宾500余人,其中,有关外国前政要、联合国高级代表、诺奖获得者等重要嘉宾已初步表达现场出席意向;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法国法马通、瑞士ABB、东方电气、国机集团、隆基绿能等龙头企业已明确参展意向;同时,德阳市已对大会主场馆进行提档升级,制定公务服务、交通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应急等相关方案,确保大会举办安全顺利。

会上,徐春荣、敬茂明、刘光强围绕媒体关注的问题,现场答记者问。

徐春荣围绕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后续政策举措进行了介绍。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以风电、核电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全国清洁能源装备累计装机容量约 12.2亿千瓦,累计发电约3万亿千瓦时;技术能力显著提升,“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实现商业运行、国内首台 150MW 级大型冲击式转轮成功投运;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已建成相对完善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竞争力不断提升。下一步,将强化政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牵引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将共建高水平产业链,组织编制风电、核电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持续增强我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国际竞争力;将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引导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和地区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需求,带动我国清洁能源装备“走出去”;将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支持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开展清洁能源装备供需对接、展览展示等推介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敬茂明介绍了四川省清洁能源装备发展态势、主要特点等情况。他说,近年来,四川以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带动产业集聚,以重大攻关工程提升技术水平,以完善产业生态提升竞争优势,四川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持续取得新发展、新进步,正在加快向世界级高端能源装备集群、装备基地迈进。能源装备全谱系发展势头强劲,四川发电设备产量累计突破6亿千瓦、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四川研制的“国之重器”全球瞩目,围绕“卡脖子”环节持续发力,组建了先进水电装备、氢能、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等80余个创新平台,突破了70余项国际先进的关键核心技术,有力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加快,已建设国内首个定子冲片无人车间、叶片黑灯产线等10余个能源装备领域数字化车间;从国家级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行动正在展开,成德高端能源装备集群正式跻身为国家4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正探索建立“头部+配套”“研发+制造”“总部+基地”成德模式,推动形成高端能源装备集群生态圈。

刘光强介绍了去年以来德阳发展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刘光强说,在首届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的带动下,德阳持续巩固、放大和转化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优势,不断推进产业集群化,全力打造“地标产业”;推进科技自主化,不断提升“创新指数”;推进制造智能化,持续加快“数字赋能”;推进产能国际化,着力扩大“贸易版图”,并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国产F级50MW重型燃机入选2022年度十大“国之重器”,成德高端能源装备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启动建设,欣旺达动力电池、川发龙蟒锂电新能源等一批百亿级项目加速落地建设,去年全市清洁能源装备产值达650亿元、占全市装备制造业43.7%,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就下一步发展,刘光强表示,德阳将继续发扬优势,着力构建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五大中心”,即世界先进的清洁能源装备创新策源中心、全球卓越的清洁能源装备成套和极限制造中心、行业领先的清洁能源装备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中心、国内知名的清洁能源装备基础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供给中心、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装备系统集成服务中心。力争到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集群化配套率达50%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