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会展动态 » 正文

“零碳动能·绿色雄心”第五届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3-07-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24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市场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碳市场

2023年7月20日-21日,由中国节能协会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论坛以“零碳动能·绿色雄心”为主题,通过政策解读、专题演讲、主题对话、项目路演等形式,介绍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研讨我国碳达峰技术路径、碳中和规划以及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并分享节能减碳技术案例。

在主题为“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现状、发展及国际挑战”的主题论坛环节,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陆冰清;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处长、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于洁;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佟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副研究员孙亮;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气候事业部部长周才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路孚特碳研究组分析师宋雨彤;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张帅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陆冰清

陆冰清从历史、制度体系、政策法规、交易结构、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全国碳市场的发展历程、交易现状和运行特点。陆冰清指出随着履约周期的深入,企业主动开展碳排放管理意识明显提升,相当一部分企业会关注市场变化,主动多次参与交易来完成自己碳管理的工作。陆冰清介绍了《2023—2025年发电行业温室气体排放行业报告的通知》、《2021、2022年配额方案的发布》以及《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2022年碳排放配额清缴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出台对于碳市场及参与企业的影响,并从条例出台、数据质量、市场扩展和主体市场能力提升四个方面解读了碳市场下一步工作。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处长、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于洁

于洁处长从双碳能力建设的需求,数据的质量、碳核查三个方面分享了第三方机构工作过程中间如何提升“双碳”能力建设。于洁指出双碳能力建设方面,目前面临着创新能力不足、“双碳”标准体系缺失、专业人才不足、市场化机制降碳不明显等问题。于洁强调,去年《标准化法》为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提了非常高的地位,但现在标准的发展速度还跟不上目前发展需求的速度。在数据质量层面,于洁指出数据质量作为碳市场建设的基础在制度设计、配额分配、企业履约、促进行业减碳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佟庆

佟庆老师通过视频为参会者分享了《全国碳市场的行业覆盖范围和行业纳入顺序分析》的主旨演讲。

佟庆从”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扩大行业覆盖范围基础条件”,”纳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数据报送的工业行业特征与分析”,”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的时间计划建议”,”配套政策建议”五个维度,深入解读了碳市场扩围的相关问题的进度。在社会最关心的全国碳市场”扩围”行业纳入时间表上,佟庆指出:目前看来,“十四五”和“十五五”是我国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有利时机。2024年前有希望把水泥和电解铝纳入。2024和2025年期间,希望进一步纳入钢铁、原油加工、乙烯生产、合成氨生产、甲醇生产和造纸行业。2026—2027年可以考虑纳入其他化工行业、平板玻璃行业和铜冶炼行业。2028往后,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研究降低覆盖企业排放门槛值以及其他适合的子行业纳入。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副研究员孙亮

孙亮研究员为参会者带来了《国家碳排放核算与报告标准解读》的主题演讲。孙亮介绍了国际标准到国内标准的不同标准关系图谱,及目前我国双碳标准体系的组成、制定。孙亮指出,双碳”标准体系中,有多维、多层次、全覆盖的特点,目前《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是标准化领域最高纲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里面也提到低碳和绿色发展需要标准保证。除此之外,国家“双碳”标准体系,还包括工业、交通、城乡建筑、农业、林草、金融、公共机构这些不同领域的包括国家、行业、地方、团体、企业不同层级的标准。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气候事业部部长周才华

周才华为参会者带来了《发电设施核算指南》的思考。周才华介绍了《发电设施核算指南》的编制过程及核算要点及修订后的《指南》变化等内容。周才华指出,《指南》相当于建一个水平线,是维护碳市场公平公正,提供碳排放数据质量的需要,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体系,规范和明确企业碳排放管理的要求,增强碳排放制度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对于社会非常关心的《发电设施核算指南》的变化点,周才华介绍了新增生物质掺烧热量占比计算方法、非常规燃煤机组给出专门单位热值含碳量的确诊值等十个方面的变化和修改。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路孚特碳研究组分析师宋雨彤

宋雨彤带来了主题为《EU ETS 和 CBAM 展望》的主旨演讲。宋雨彤介绍了EU ETS(欧洲碳市场)和CBAM(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发展历程,碳价走势以及未来走向。重点介绍了EU ETS 和 CBAM的关系。宋雨彤认为CBAM是EU ETS配套政策, CBAM纳入什么行业、什么产品的时候,要对标EU ETS是否有相应产品和相应行业。对于CBAM的影响,宋雨彤指出,欧盟从中国进口额占比约3.2%,主要影响集中在钢铁和铝两个行业。

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张帅

张帅为参会者带来了《工业园区数智低碳解决方案与案例分享》的演讲报告,深入解读了美的基于IBUILDING数智低碳平台,打造的数智低碳园区全场景解决方案,以及园区零碳实施路径等成功案例。

启动发表环节

在主题为“自愿碳减排市场重启,价值与空间“的高峰对话环节,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陈亮;全球金融专业人士协会首席专家姚弈;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和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伟卿;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军;山西绿源碳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凤斌;上海麟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洋共同参与了对话讨论,企业代表们分享了对自愿减排市场重启后的理解,以及自身企业在碳市场相关领域的布局,为参会者带来了更多借鉴案例。

大会还举行了零碳工厂证书颁发仪式、指定用品证书颁发和新增会员证书颁发仪式。

零碳工厂证书颁发仪式

指定用酒证书颁发

新增会员证书颁发

国家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决策者、生态环境专家、经济学家、布局和参与碳金融市场的投资机构中高层、碳市场相关的服务机构高管代表近六百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届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承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