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可再生能源的新选择?当海洋藻类成为生物燃料

日期:2023-08-03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03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 可再生能源 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在哪里?或许,它比你想象得更近,其来源也可能出人意料。多年来,关于可再生能源的话题大多是太阳能与风能,但在海洋深处,一个新的竞争者出现了:海藻。这种不起眼的生物或将成为未来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关键,因为它提供了一种既可再生又环保的生物燃料来源。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海藻具有作为生物燃料来源的潜力。海藻生长周期短,不需要淡水和耕地,而且全年都能收获。此外,海藻在生长过程中还会吸收二氧化碳,有助于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如今,科学技术和生物技术进步迅速,人们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这一潜力。

将海藻转化为生物燃料的过程如下:首先,人们可以在海洋中收割或人工种植藻类,然后通过脱水等步骤提取出海藻中的油。这类油富含脂质,可转化为可再生燃料——生物柴油,从而替代传统柴油。

将海藻作为生物燃料,其主要优势之一是它的转换率极高。每英亩海藻产生的能量是玉米和大豆等生物燃料作物的30倍。这意味着生产同样数量的燃料,海藻所需的耕地资源和水资源将大大降低,从而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另一个优势则是这种生物燃料将有助于实现碳中和。藻类生长时,会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燃烧时,它会将等量的二氧化碳释放回大气中,整个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净增量为零。相比之下,化石燃料在燃烧时会将储存的碳释放到大气中,从而加剧环境恶化。总的来说,海藻生物燃料是一种可以替代化石燃料的可持续燃料。

海洋藻类生物燃料的开发仍处于早期阶段,但潜力巨大。据美国能源部报告,仅将全球海洋面积的0.1%用于种植海藻,其生产的生物燃料就能替代化石燃料,满足全球的燃料需求。

然而,这类生物燃料的推广仍然面临着挑战。大规模养殖和加工海藻的技术仍在开发中,且目前其生产成本高于传统生物燃料。但只要不断研究和发展海藻生物燃料技术,人们就能克服这些困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