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国家队”领投1.6亿,光晶能源要像“印报纸”一样制备钙钛矿组件

日期:2023-08-04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0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晶能源 钙钛矿组件 钙钛矿技术

国家队基金领投、8个月拿下两轮融资,给这家钙钛矿早期公司带来了不低的关注度。

笔者获悉,7月10日,钙钛矿组件公司光晶能源(广东光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6亿元A轮融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100MW钙钛矿中试线建设,并继续推进技术研发,优化工艺,提升组件综合性能。

最引人关注的是本轮融资背后的“投资天团”。本轮融资由国调战新基金与启明创投联合领投,中电投融和资产、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传誉基金、日初资本跟投,老股东创新工场、鼎祥资本追加投资。

1

投资“天团”与硬核团队

领投方国调战新基金,其背后是一支背景雄厚的“国家级”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受国资委委托,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总规模3500亿元。国调战新基金是国调基金的自建子基金,由国调基金与滁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设立,积极挖掘、布局以新能源及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此外,中电投融和资产与中金传誉基金也都是实力雄厚的“国家队”资本。

光晶能源的天使轮融资是去年11月公布的,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正轩投资领投,创新工场、鼎祥资本跟投。

天眼查信息显示,光晶能源成立于2022年5月,实控人黄福志持有公司82.31%股权。公司官网介绍,公司团队有鲜明的技术背景,由澳大利亚归国博士和北大校友团队联合创立,可以说是全球最早一批从事钙钛矿产业化研究的科研人员。创始团队包括院士1人,教授1人、博士2人、硕士数名。

公司首席顾问程一兵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终身荣誉教授。程一兵是钙钛矿领域著名科学家,曾在Nature、Science、Nature子刊上发表13篇论文,论文引用24000余次。产业化制造方面,光晶能源制造副总裁姚国晓博士曾先后担任英利CTO、晶科董事兼CTO,负责把控光晶能源技术产业化落地规划。

笔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核心创始人黄福志教授,早在2004年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博士后研究期间,就开始了对太阳能电池的研究。2015年归国后,黄福志担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薄膜光伏研究中心主任,一直致力于研究钙钛矿电池产业化技术,曾获得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3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级项目,并在Science、Nature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引用次数破万,申请发明专利达到20余项。

2

钙钛矿墨水印刷技术

钙钛矿电池技术,以其光电转换效率高、制备简单、成本低廉、弱光性能好以及可柔性制备等优势,成为业内大热赛道。但眼下受制于技术未突破,钙钛矿光伏组件尚无法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黄福志教授对媒体表示,解决钙钛矿光伏组件大规模产业化难题,重点在于平衡好能量转换效率(PCE)、面积、稳定性三者之间的关系。相比大面积晶硅组件PCE超过20%,产业界平米级钙钛矿组件PCE正处于向16%-18%努力的阶段。

“若大规模生产的钙钛矿组件PCE未能提升至18%以上,尽管有制造成本优势,但其度电成本优势将大打折扣。”黄福志表示。

针对产业化难题,光晶能源声称已经开发了一整套钙钛矿光伏量产技术。凭着钙钛矿墨水印刷技术,钙钛矿组件将有望像印刷机印刷报纸、书籍一样,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地生产制备。

黄福志研发的墨水调制技术,有效解决了困扰钙钛矿大面积组件制备工艺的“卡脖子”难题,如墨水涂覆后干燥过程中钙钛矿晶体倾向于无序生长,晶体薄膜很容易出现大量孔洞导致漏电等;公司CTO石磊博士基于以密闭环境提升钙钛矿电池稳定性而开发的钙钛矿电池全封装技术,使得封装后的电池可耐受湿热“双85”测试,超过1800小时几乎无衰减,创造了钙钛矿电池的稳定性记录。

据了解,此前光晶能源已在20cm×20cm的钙钛矿组件和30cm×30cm10MW小试线上获得超过20%的转换效率。

光晶能源表示,计划于2023年投建规格为60cm×120cm组件100MW中试线,明年实现产能爬坡,开展试点示范,预计可以在2025年实现量产。目前中试线设计已完成,随着A轮融资结束,下半年将开始产线建设,同时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再开放一轮融资。

关于光晶能源的最新一轮融资,中金传誉基金负责人童璇子表示:“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需要大幅提升清洁能源的发电比例。其中钙钛矿作为光伏发电的‘第三代技术’,发展前景广阔。从宏观产业发展来看,我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规模化的制造能力、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以及优秀的人才储备,为钙钛矿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3

行业“竟备赛”已开启

业界预计,未来钙钛矿组件有望颠覆晶硅电池组件一统天下的产业格局。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称,钙钛矿电池具有效率和成本两大优势:

第一,钙钛矿电池理论值与实验室效率均已超过晶硅。理论上,单结钙钛矿光电转化效率可达33%,叠层可达44%以上。实验室来看,单结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已达25.6%,钙钛矿-硅叠层电池已达31.3%,6月全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已达28%。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的理论极限效率为29.43%,实验室效率停留在26.7;

第二,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过程与晶硅大不同,更具经济性。不同于晶硅路线要经历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环节方可制备晶硅组件,钙钛矿组件制备仅需单一工厂,且生产过程耗时较晶硅大幅缩短,能耗也大为降低,钙钛矿材料成本占比极低。

如果钙钛矿技术取代晶硅电池成为行业主流,将改变整个光伏行业生态。目前,已有20多家上市公司对这一颠覆性技术开始研究和布局,包括协鑫、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东方日升、通威股份、中来股份等光伏行业龙头企业。

笔者注意到,多家巨头公司已经开始推进钙钛矿电池中试线建设。如宁德时代,早在去年就表示正在搭建100MW中试线,目标尺寸1.2mx0.6m;协鑫科技在2021年就下线了尺寸为1mx2m的全球最大尺寸钙钛矿组件。今年,协鑫科技董事长朱共山更是公开宣布“今年将会有钙钛矿电池的量产”。

央国企中步伐最快的是华能新能源和华能清能院共同开展的大面积钙钛矿电池中试研发项目。早在两年前,该项目就实现了钙钛矿中试产线全面贯通,首片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下线。

在技术研发上,也不断有新的突破。今年5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光伏实验室实现了33.7%的最高效率认证,创下世界记录;6月,隆基方面宣称以33.5%的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名列第二。

协鑫光电创始人、CEO范斌告诉媒体说,“从效率提升的角度讲,晶硅和钙钛矿叠层是必由之路。”同时他也坦言,布局钙钛矿相当于“在趟无人区”,并没有一条现成的路可以走。

但无论如何,一场钙钛矿的行业竟备赛已经开启。钙钛矿作为全新的技术路线,要想在一个晶硅产能仍然巨大的市场中“破土而出”,仍需要足够的时间慢慢培育,你看好这个方向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