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重组改革三年不断晋位,500强排名超过五大发电集团

日期:2023-08-15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15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集团 新能源业务 新能源企业

依托煤、优化煤、延伸煤又超越煤,山东能源集团为传统能源企业转型趟出了新样本。

8月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山东能源集团以2022年度营业收入1240.89亿美元进入榜单,位列第72位。这是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以来连续三年名列《财富》世界500强前100位。也是连续三年排名位居五大发电央企集团前面。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于2020年7月联合重组原兖矿集团、原山东能源集团,组建成立的大型能源企业集团。改革三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对内部资源的整合由“浅”至“深”依次递进。

从最初的联合重组到区域整合再到产业融合,通过一次次的资源整合,山东能源集团逐步打破了以前产业、资源、市场、管理等方面各自为战的局面,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做强做优、转型升级,规模效应和协同效益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以电力板块整合为例,2021年4月,山东能源集团争取到山东省级新能源投资平台之后,跑步加码新能源业务布局。获得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主导权;整合电力板块业务,以打造上市公司为目标全力奔跑······山东能源集团全面推动传统能源优化升级与新能源协同发展,致力于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打造国内领先的一流电力能源供应商。

强强联合,战略性重组改革成效不断凸显

根据此前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山东省拟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山东能源集团为省属重要骨干企业,与兖矿集团主业相近,山东准备通过强强联合,进行同类产业整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转型升级。

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被定位为山东能源产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巩固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拥有兖矿能源、新矿集团、枣矿集团等20多个二级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从业人员22万人。

山东能源集团表示,这三年来,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权为纽带,以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的勇气向改革“深水区”挺进。

具体来看,山东能源集团稳妥有序推进跨产业、跨公司、跨区域优化整合。以产业整合为例,目前,山东能源已完成营销贸易、物资供应、化工产业、金融、电力板块等产业整合,完成设备集中管理、应急救援、教育培训等专业板块整合,大幅提升产业集中度。这些整合优化了资源配置,突破“改而不深、整而不合”困局,变“物理整合”为“化学融合”,全面放大协同优势。

整合改革这三年,山东能源集团主要经济指标连年攀升,行业地位稳步上升,社会影响持续跃升。

据媒体梳理,在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分别上榜。山东能源集团以2019年营收518.93亿美元的成绩位列第排行榜第212位,连续九年跻身世界500强榜单。兖矿集团以2019年营收413.23亿美元位列排行榜第295位,连续三年跻身世界500强榜单。

以当年财务数据测算,整合后的山东能源集团2019年营收累计将达到932.16亿美元,位居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第81名。整合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营收位于五大发电集团之上。

据媒体了解,重组整合当年,山东能源集团就实现资产、营收“双7000亿企业”目标,并成为当时全省唯一一家资产、营收“双7500亿”省属企业。

2021年度山东能源集团以8270亿元营收位居2022年世界500强第69位,并且排名首次位于五大发电集团之上。2022年,山东能源集团营收增至8347亿元、资产总额增至9511亿元,分别增长24%、39%。

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五项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261亿元,同比增长1.25%;资产总额9905亿元,同比增加759亿元,继续走在省属企业、能源行业前列。

下一步,山东能源集团表示,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省国资委工作要求,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深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稳增长、作贡献,确保2023年营业收入85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4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420亿元。

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新能源开发

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重组整合后,山东能源集团坚持依托煤、优化煤、延伸煤、超越煤,拓展产业链、优化价值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据业内人士透露,山东能源集团坚持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优先方向和重要战略支点。

2021年4月,山东能源集团争取到山东省级新能源投资平台之后,注资60亿元成立新能源公司,获得渤中海上风电基地主导开发权。当时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目标力争在分布式光伏开发、海上风电等领域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绿色低碳转型新样板。

2022年下半年,山东能源集团整合旗下电力板块,成立山东能源电力集团(由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23年5月更名)。

山东能源电力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伟认为,传统火电与新能源产业深度联营融合发展成为大势所趋。通过实施电力板块整合,有利于释放规模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有利于加强统一管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李伟表示,电力集团要以打造上市公司为目标,做优做强做大山东能源电力板块,建立新型能源体系。山东能源电力集团要在谋划发展战略上走在前、争一流。大力推进“煤电联营”“煤电与新能源联营”,全面发展海陆风电、光伏、储能、地热、氢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推动风光储氢、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一流电力能源供应商。

据相关报道,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发挥甘鲁两省能源战略合作的实施主体作用,坚持把甘肃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基地,累计投资64.43亿元,发展煤炭、煤电、新能源产业。

山东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山东能源集团将落实甘肃、山东两省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陇电入鲁”工程,积极参与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形成煤矿产能600万吨/年、煤电装机2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160万千瓦规模,助力甘肃能源产业发展。

2022年12月30日,山东能源电力集团渤中A、B两个场址9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今年6月,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G场址项目取得核准,规划装机规模900MW。

截至2022年末,山东能源集团累计新能源装机量达85.41万千瓦。

今年6月27日,《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十四五”开发计划》印发。其中,山东能源集团斩获65万千瓦风电指标和150万千瓦光伏指标。

山东能源集团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大力推动新能源项目资源获取,积极拓展省内省外两个市场,加快项目开发进度,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跨越式增长。

根据规划,山东能源集团2025年新能源装机容量确保1500万千瓦,力争20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达到795万千瓦,光伏装机达到675万千瓦。同时,以内蒙古、吉林和甘肃作为发电业务重点发展区域,围绕昭沂直流、鲁固直流和陇电入鲁等“外电入鲁”送端重点省份,有序推进煤电、风电、光伏等配套项目建设,努力为全省全面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