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锂电需求持续走高,巴西政企入局锂矿开采

日期:2023-08-16    来源:见道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16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需求 新能源汽车 锂矿资源

锂是生产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在全球交通运输行业脱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需求走高,动力电池随之快速发展。锂矿也因此被称为21世纪产业经济的命脉、清洁能源革命的白金。

开放市场吸引投资

近日,巴西首批出口的绿色锂矿在巴西东南部圣埃斯皮里图州的维多利亚港装船启程发往中国。这批锂矿由加拿大锂矿巨头西格玛锂业公司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热基蒂尼奥尼亚河谷开采。

巴西锂矿资源主要位于热基蒂尼奥尼亚河谷,这里储藏着巴西约85%的锂,也支撑巴西跻身世界前十大锂储量国和生产国。值得一提的是,热基蒂尼奥尼亚河谷是巴西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山谷居民一般以农业谋生,由于并不富裕,还获得了痛苦之谷的绰号。如今,这个称呼正在被改为锂谷。

2023年5月,米纳斯吉拉斯州启动了锂谷项目。7月,巴西相关部门在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举办了一场招商引资活动,米纳斯吉拉斯州州长亲自到场对项目进行宣传,希望可以吸引国际投资者到锂谷投资。

据报道,巴西希望在全球锂矿生产中脱颖而出,并将其视为米纳斯吉拉斯州能源转型的重要机遇。为此,巴西政府改变限制锂矿出口的策略,开放市场,激发国外投资者对锂谷的投资热情。

20世纪70年代以来,锂矿一直被巴西限制出口。直至2022年,巴西政府才发布法令,允许开展锂矿物和矿石以及由锂、金属锂和锂合金及衍生物制成的产品的外贸业务,锂矿出口更加灵活,锂市场开始升温。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预计,到2030年,该法令有望为锂矿生产带来超过150亿雷亚尔的投资。

国际矿企纷纷入局

影响巴西锂矿开采产业发展的并不只有政策。全球能源转型必然需要锂,锂未来需求将持续增长,供应也将随之提升。据国际能源署预测,未来20年,全球锂需求将增长42倍。这也引发世界各国的锂矿竞争赛。

西格玛锂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安娜·卡布拉尔表示,和世界前五大锂储量国相比,巴西的锂储量并不算大,玻利维亚、智利、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国锂储量大得多。不过,很多锂矿由于开发环境恶劣,并不利于商业开采。比如,玻利维亚要求企业与政府合作,很难吸引到国际投资者。因此,减少限制对发展锂矿开采业来说必不可少。

安娜·卡布拉尔认为,关键矿产是能源转型的基础,锂谷项目将促使巴西成为全球锂矿生产的重要参与者。2023年4月,公司开始在巴西锂谷采矿,是首批开采的公司之一。我们的目标是2023年的开采量可以支撑制造60万块动力电池,未来希望将这一数字扩大至180万个。

截至目前,除了西格玛锂业公司之外,锂谷还吸引了三家来自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国际矿业公司在当地开发勘探项目。

仅专注于锂矿开采

巴西圣保罗公立高校研究员伊莱恩·桑托斯表示,巴西政府格外支持锂矿出口,不断向国际投资者推荐锂谷,希望借此提升其作为全球锂主要生产国的形象。到目前为止,从巴西开采的锂矿几乎全部用于出口。巴西没有选择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全价值链条,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十分有限,如果只做原材料出口,不能给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除此以外的任何附加价值,巴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面临风险和挑战。

巴西电动汽车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整体保有量偏低。巴西电动汽车起步较晚可能与其长期发展乙醇汽油有关。近20年来,灵活燃料汽车作为减少碳排放的解决方案,帮助巴西与其他拥有类似汽车市场规模的国家相比,大幅减少了汽车产生的污染,但现在却成为了一种阻碍。

巴西汽车生产商协会数据显示,灵活燃料汽车在巴西占据主导地位,占2023年6月汽车销量的84.5%。咨询公司Bright Consulting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仅占巴西轻型汽车销量的7%左右,远低于预期的37%的世界平均水平。

而现阶段,巴西政府推行锂谷项目还局限于吸引锂生产链中的各环节参与者投资,提取、加工并制造供应至世界各地的相关产品。

巴西交通部长雷南·菲略表示,有关电动汽车的讨论对巴西和世界都非常重要,但乙醇也应该成为讨论的一部分。巴西政府目前的政策是维持对乙醇的激励措施,同时寻求吸引国际电动汽车制造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