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盟电池法正式生效

日期:2023-08-18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谭璇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1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电池法 废电池回收 动力电池

据外媒报道,经过漫长的立法过程,欧盟电池法规(EU Batteries Regulation)已经在欧盟公报(Official Journal of the EU)上发布。欧盟电池法规于7月28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第20天生效,将于2024年2月18日实施,其中某些义务的实施日期为2024年8月18日。

欧盟电池法规旨在促进电池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可持续性,并为日益增多的有关供应链合规性立法增添了新的内容。欧盟电池法规适用于所有类型的电池,包括工业应用和电动汽车电池,要求涵盖回收、标签和尽职调查。

欧盟电池法规取代了现行的欧盟电池指令(2006/66/EC)。它有三个主要优先事项:通过制定电池产品、工艺、废电池和回收物的标准化规则来加强内部市场;推进循环经济;减少电池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重点关注供应链。

欧盟电池法规对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电池或将电池投入使用的经济运营商提出了要求。该法规适用于欧盟境内使用的各类电池,包括从非欧盟国家进口的电池。这包括用于电动汽车、轻型交通工具、工业应用中使用的电池、废弃便携式电池以及SLI电池。经济经营者是指电池的制造商、授权代表、进口商、分销商、履约服务提供商或其他涉及电池的制造、准备、分销或处置的个人或单位。

除了适用于所有经济经营者的义务外,欧盟电池法规第六章还规定了制造商、进口商和分销商的某些义务。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电池法规还扩大了生产者的责任,要求生产者承担收集、处理和回收所有收集到的电池的费用。生产商还负责对混合收集的城市废物进行调查,报告电池和废电池的情况,并向最终用户和废物经营商提供信息。欧盟电池法规还包括关于电池绿色公共采购的规定。

图片来源:特斯拉

欧盟电池法规与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保持一致的立场,旨在促进电池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循环利用。欧盟电池法规设定了便携式废电池和轻型交通工具废电池的收集目标,其中中期目标为2027年,最终目标为2030年和2031年。欧盟电池法规还要求从废电池中回收锂,并规定新电池中锂、钴、铅和镍的最低回收含量。到2027年,电器中使用的便携式电池应该可以由终端用户拆卸和更换。

欧盟电池法规还引入了关于安全、可持续性和标签要求的统一规则。该法规还限制使用汞和镉等有害物质,并要求披露电池的碳足迹。标签需要提供有关组件、电池寿命和可回收成分的信息。此外,标签还需要提供数字产品护照和可以链接到电池成分信息的二维码。

从2025年8月开始,向市场投放电池的经济运营商需要遵守尽职调查要求,这与其他供应链立法类似。这包括验证电池所用原材料的来源,确定内部责任,以及对电池尽职调查政策的第三方验证。经济运营商不遵守规定可能会被限制或禁止电池供应市场,并受到成员国的具体制裁。

欧盟电池法规将对各个领域的公司产生影响,特别是涉及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和能源存储的公司。欧盟电池法规是与能源转型有关的重要立法文本,反映了电池在这一背景下日益重要的意义。

在未来几年里,欧盟还将出台二级立法法案,就各种主题提供进一步的说明和规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