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洲对绿色转型的反对声浪正在发酵

日期:2023-08-18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1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净零排放 能源转型

据国际媒体报道,英国和欧盟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现在到了具体实施的关键阶段,但欧洲国家政府开始对推动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伟大转型所需的政治和经济成本“眨眼”了(犹豫了)。

在欧洲,抽象的气候目标正在变成越来越具体的行动要求,政府正在努力告诫德国人他们可以开哪些车,意大利人哪些锅炉是可以接受的,波兰矿工为什么必须放弃煤炭,英国人为什么不能继续开采本国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欧洲对雄心勃勃的绿色目标的强烈反对声浪正在发酵。

近日,英国首相苏纳克前往苏格兰,大张旗鼓地宣布了向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公司开放北海的决定。绿色和平活动人士警告说,苏纳克“最大限度地增加”化石燃料储量的计划可能会破坏英国履行排放承诺,并有可能使气候目标陷入困境。

去年秋天,欧盟27国集团达成了一项世界领先的政治协议,将在2035年前终止非电动汽车的销售。但今年,一些欧盟国家试图淡化这些规定。整个欧洲大陆的汽车行业高管和工人对全面转向电动汽车以及停止使用内燃机的汽车越来越不满。内燃机车的生产与德国、意大利和其他国家数万个工作岗位有关。

意大利和其他欧盟国家也在瞄准“欧7”法规,该法规旨在到2025年收紧汽车尾气排放。意大利极右翼交通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表示:“意大利与法国、捷克共和国、罗马尼亚、葡萄牙、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和匈牙利一道,有足够的票数阻止这一法规,我们想成为多数派。”

尽管有这些动向,但是取消已经达成一致的欧盟规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5月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一次演讲中说,“我们已经在欧洲层面通过了许多环境法规,比其他国家都多。现在我们应该实施它们,而不是对规则进行新的改变。马克龙表示,“欧洲正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领先于美国、中国和世界上任何其他大国”。

自1990年以来,欧盟已将其人均排放量减少了29%,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总的来说,目前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是中国、美国、欧盟、印度、俄罗斯和日本。调查显示,英国和欧洲大力支持减少排放。但是,当民意调查人员就人们是否愿意改变生活方式或花很多钱来减排的时候,民众对气候行动的热情就会减弱。

英国正在从化石燃料向风能、太阳能和核能转型,但未来几十年仍将需要石油和天然气。苏纳克表示,他仍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为了平衡他的石油和天然气业务,他还宣布在碳捕获技术上投入数十亿美元。但苏纳克领导的保守党右翼充斥着气候怀疑论者,他们认为,一个温暖的世界对潮湿多云的英国来说不会那么糟糕。他们警告说,向净零排放过渡的成本太高。

前政府部长、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戴维·弗罗斯特表示,气温上升“可能对英国有利”,因为英国死于寒冷的人比死于高温的人多。弗罗斯特说,英国不应该在可再生能源上花费数十亿美元,而应该适应气候变暖,“这样我们就可以适应气温缓慢上升带来的完全可控的后果。”他说:“我们必须抛开目前的歇斯底里情绪,努力从逻辑上评估这些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