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阳光氢能彭超才:柔性制氢助力绿氢产业大发展

日期:2023-08-23    来源:阳光氢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2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氢能 彭超才 绿氢产业

8月18日,“聚焦氢链制造·助力氢城腾飞” 2023濮阳氢能产业发展大会顺利召开,阳光电源副总裁、阳光氢能董事长彭超才发表演讲,分析了当下绿氢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可再生能源柔性制氢技术实现了制氢系统与变功率能量来源、多元化应用场景的柔性融合,未来将助力绿氢产业大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 绿氢产业前景无限

彭超才从顶层战略、产业基础、下游应用三个维度分析了绿氢产业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他指出,首先,”双碳”共识驱动全球氢能发展,各国积极布局氢能,通过顶层设计+示范应用补贴+地方产业规划共同促进了整个产业链协同发展;第二,可再生能源占比逐年提高,目前已超过煤电,新型能源结构催生了大规模、低成本的长时储能需求,也为绿电制氢提供电力来源,为绿氢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三,下游应用呈多元化趋势,包含交通、电力、工业、建筑等场景,规模逐年增长。

机遇与挑战并存,彭超才强调,氢能产业链长,是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目前在制储运加用多环节存在技术瓶颈,商业模式尚未成熟,经济性有待提升。尤其在制氢端,一方面,风光资源波动性强,碱水制氢动态响应弱,PEM制氢成本高,绿氢经济性较差;另一方面,关键材料、技术与先进水平存在差距,部分材料依赖进口,供应链韧性一般。

柔性制氢可圈可点 助力多领域深度脱碳

在这种局势下,阳光氢能基于20多年电力电子、电化学等六大核心技术, IGBT制氢电源、ALK/PEM电解水制氢设备、智慧氢能管理系统三大核心设备,构建了灵活、高效、友好的可再生能源柔性制氢系统。该系统具备更快的响应能力、更宽的负荷操作范围、更高的运行效率,以及突出的电网友好性、运维友好性,实现了制氢系统与风,光,储,网等多种能源形式及绿电制氢、氢储能发电、绿色化工等多种应用场景的柔性融合。目前,产品已适用于能源电力、石油工业、交通等多领域,帮助其实现深度脱碳。

会上,彭超才展示了大规模风光柔性制氢解决方案及多对一制氢系统,它不仅具备占地面积小,初始投资少,模块化快速布置等优势,更通过智慧氢能管理系统实现了“荷随源动”,上网电量不超过20%,不从电网取电。他指出,曾获得德国IF产品设计大奖的智慧氢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多套制氢系统之间,制氢系统与多种能量来源之间的协调控制,以及“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系统集成和管理,系统间联动控制,从而大大提升运行效率和安全性。

阳光氢能专注于可再生能源柔性制氢技术研究,已建成国内领先的电解水制氢系统综合测试平台、可再生能源变功率制氢及氢储能发电实证平台、PEM产品研发中心、制氢材料研究中心、德国氢能研究所,以及年产能GW级制氢设备工厂,综合实力行业领先。其产品先后通过必维、T?V等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的测试与认证,在国内外多地大型风光制氢项目中广泛应用。未来,阳光氢能将持续引领柔性制氢及电氢耦合技术,推动氢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