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越南捧出市值近千亿造车公司 全球IPO市场低迷之际东南亚逆风向前

日期:2023-08-23    来源:胡润百富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23
1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电动汽车 特斯拉 比亚迪

尽管全球IPO市场在2023年上半年放缓,不过东南亚的IPO市场可能是下半年的一个亮点。

最新数据显示,过去六个月,东南亚市场共有85起IPO,筹资3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73起IPO,共计筹资31亿美元。这意味着2023年上半年东南亚地区IPO数量增加了16%,筹资总额增加5%。

最近,越南电动汽车公司VinFast Auto与特殊目的公司Black Spade Acquisition Co (NYSE: BSAQ) 完成了合并,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首日市值接近900亿美元,超过了奔驰、法拉利等传统汽车制造商,位居全球第五。

图片来源:unsplash

越南:捧出新能源车巨头

美东时间8月15日,有“越南特斯拉”之称的VinFast,与赌王何鸿燊之子何猷龙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Black Spade Acquisition(BSAQU)完成合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图片来源:Vov World网站

2017年VinFast电动汽车品牌创立之初,越南汽车市场上清一色都是外国车,让坐拥越南最大的房地产集团Vingroup的越南首富范日旺心里很不是味。于是,他喊出两年内要造出第一辆“越南人自己的汽车” 的口号。在范日旺看来,“越南需要至少拥有一个全球认可的品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范日旺出钱出力,备战了6年。VinFast上市首日股价大涨254.64%,首日市值高达860.2亿美元(约合6276.2亿元人民币)。截至8月23日消息,VinFast股价涨幅扩大至160%,市值站上1000亿美元,超越保时捷,成为全球市值第三的上市汽车股。

为何VinFast能在资本市场上受到热捧实现股价暴涨?部分原因是VinFast能交易的流通股数量极其稀少,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VinFast所处的东南亚市场已成为新能源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

图片来源:unsplash

今年7月,据报道,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将投资100亿美元,把马来西亚霹雳州丹戎马林打造成该地区最大的汽车城,这项投资将为马来西亚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

5月5日,越南政府副总理陈红河在河内会见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电动汽车相关内容进行谈判。王传福希望越南为比亚迪完成投资程序提供“有利条件”,进而可以在越南迅速投资电动汽车,并在当地和东南亚其他市场销售。

除了比亚迪之外,上汽集团已经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建立工厂,长城汽车的泰国工厂已经投产两年,多家中国车企加速涌入东南亚市场。

图片来源:Anycar网站

Canalys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在未来的10年内,东盟整体汽车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尽管现阶段,东南亚轻型车NEV(NewEnergyVehicle,新能源车)渗透低于其他主流国家,但以泰国及越南为代表的国家,持续出台针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政策、加大基础设施的投放力度。叠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RCEP等利好因素,都将推动中国汽车产品尤其是新能源产品在东南亚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同样,政策扶持也将给VinFast这样的东南亚本土车企提供发展机遇。

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年轻的VinFast究竟能走多远?美股上市后的股价暴涨,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新传奇的开端?让我们拭目以待。

印尼:逆风上涨,后起之秀

早在VinFast登录纳斯达克之前,印尼市场也已经在上半年的全球资本市场中贡献了相当抢眼的表现,成为新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东南亚国家。在丰富的电池金属储备和前景乐观的绿色能源产业投资推动下,印尼股市上半年完成44只IPO,筹集资金占东南亚IPO募集资金总额的70%,不仅创本国历史新高,而且跻身世界前四,仅次于中国、美国和阿联酋,超过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

图片来源:unsplash

当地学者和行业人士认为,东南亚地区的IPO市场充满活力,主要归功于印度尼西亚今年来多起大型的IPO项目——其每起IPO筹集的资金均超过5亿美元:

今年2月,印尼国有能源公司Pertamina旗下的地热能公司Pertamina Geothermal Energy筹集了9.06万亿印尼盾(合5.99亿美元);

4月,印尼矿产和电动汽车电池材料公司Merdeka Battery Materials首次IPO融资了8.75万亿印尼盾(合5.92亿美元);

5月印度尼西亚镍业公司Harita集团旗下子公司Trimegah Bangun Persada在市场首次亮相时筹集了6.6亿美元;

7月,印尼金矿和铜矿企业Amman Mineral International首次公开募股,总共筹集了10.73万亿印尼盾(合7.13亿美元),成为印尼今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

图片来源:百度新闻

2015年诞生于印尼雅加达的极兔快递在狂奔八年后,也已正式递交港交所上市申请表,计划募资5到10亿美元,保荐公司有摩根士丹利、中金和美银。

诞生八年内,极兔成为东南亚快递市场的老大,还将业务拓展至西亚和南美洲,开始挑战世界快递巨头FedEx、UPS和DHL。若是此次上市成功,极兔将成继顺丰、京东物流、中通、申通、圆通及百世后,又一家上市物流企业。

图片来源:网易新闻

极兔备受资本方追捧,成立以来,这只快递黑马进行了多轮融资,累计融资超过50亿美元,其中不乏有腾讯、博裕、ATM、D1、高瓴、红杉、Dahlia、SAI Growth及招银国际等等知名投资机构。

而就在递交招股书前的一个月——5月,极兔完成D轮融资,以7.64美元/股融资2亿美元。如果以16.97亿股总股本计算,极兔这一轮估值达13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超900亿元)。

东南亚:全球最热门的IPO市场之一

东南亚地区因其积极的经济增长前景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焦点,尤其是其充满生机的IPO市场。

图片来源:unsplash

新加坡市场作为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核心资本市场,其在东盟国家乃至东南亚地区都扮演着“中流砥柱”“举足轻重”的作用;马来西亚企业家及华人众多,是东南亚另一高价值资本市场;印尼、越南等其他东南亚国家虽然经济发展水平及资本市场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但是高人口基数、高发展速度使得这些新兴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东南亚地区因其积极的经济增长前景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焦点,尤其是其充满生机的IPO市场。

首先,创业者在投资方面的影响逐渐扩大,投资者对该地区的青睐不断加深,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 他们倾向于寻找新兴市场的机会,这为东南亚企业提供了上市的良好契机。

图片来源:unsplash

其次,东南亚国家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施了促进增长的政策,积极鼓励企业融资和扩大业务。政府和监管机构通常采取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为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包括降低上市门槛、简化审批流程以及提供税收激励等。

同时,东南亚地区的资本市场在逐步完善,各国陆续设立了股票交易所,提供了更多上市的机会。东南亚六所核心证券交易所的集中度较高。以TOP50市值公司的市值总计占全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总计的比例来看,菲律宾证交所、新加坡证交所和胡志明证交所高达98.5%、97.3%和94.5%,集中度最低的泰国证交所,该比值也高达82.2%。这使得企业能够在本地融资,并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推动了上市的趋势。

然而,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前方的道路仍然不明朗,东南亚将如何度过经济复苏的风暴,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