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注册资本60亿,中电建中将分拆电建新能源将单独上市

日期:2023-08-29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29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电建新能源 能源央企分拆上市

近两年,伴随着双碳政策的落地,电力央企分拆新能源上市的进程可谓是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中国能建、中国电科、南航集团、 中国联通、中交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电建等 7 家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分拆上市。2023年1 月 30 日,中国能建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分拆所属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这也是2023年首单央企重组分拆上市。

六月以来,电力央企分拆上市热情不减。6月2日,中国电建公告,拟筹划分拆电建新能源上市;6月15日,华电集团旗下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6月18日,华润电力告拟分拆华润新能源A股上市。继华润电力、华电新能之后,又一大型电力央企中国电建拟分拆新能源资产上市。

8月24日,中国电建发布分拆预案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建新能源”)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电建新能源将在获取上交所批准及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择机发行。这也意味着,中国电建在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升级方面踏出了新的一步。

公告显示,电建新能源注册资本为6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水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等再生能源开发。

中国电建方面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中国电建仍为电建新能源控股股东。另外,本次分拆完成后,电建新能源仍为中国电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其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中国电建的合并报表中。

为什么近年来央企都热衷于分拆上市新能源板块?一方面是目前新能源板块正处于历史地位,预计将会止跌,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将向好。另一方面,拆分新能源上市有助于激发上市公司的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拆分上市已成为央企战略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的一项重要方式。

在公布拆分上市的同一天,中国电建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在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2812.93亿元,同比增长5.89%;实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7.78亿元和66亿元,同比增长11.18%和39.91%。

图源:中国电建2023年半年报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建新签合同6036.31亿元,同比增长4.6%。在新签的能源电力业务合同中,新签光伏发电业务合同金额1518.27亿元,同比增长63.0%;风电业务合同金额638.88亿元,同比下降12.6%;抽水蓄能电站业务合同金额492.82亿元,同比增长279.4%;水电业务合同金额158.89亿元,同比下降13.0%。总的来说,新能源业务还是呈现上升趋势的。

根据中国电建2022年年报数据,中国电建整体营业收入达到5726.13亿元,净利润为 156.84 亿元。其中,电建新能源 2022年实现营收83.95亿元,营业利润 23.32 亿元,净利润 20.68 亿元。虽然电建新能源在中国电建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不到2%,但电建新能源的全年净利润却占到中国电建的10%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