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新疆:建链强链延链,推进西氢东送,打造国家大型绿氢供应和出口基地

日期:2023-09-01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0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绿色氢能 氢能技术

8月30日,为加快推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氢能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推进融入国内国际氢能布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加快推进新疆融入国内国际氢能布局,推动新疆氢能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行动方案》提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国家“三基地一通道”能源产业定位,统筹氢能产业布局,明确主攻方向,在氢源开发、氢能应用两个领域实现充分联动,以国内有成功经验、有规模储备和有实力企业为牵引,以氢能产业示范区为抓手,有序推进氢能技术的创新与产业应用示范工作,通过建链强链延链,高质量发展绿色氢能产业链,推进西氢东送,打造国家大型绿氢供应和出口基地。

《行动方案》提出,2023年,建设2—3个氢能产业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制氢量突破2万吨/年,推广氢燃料电池车突破50辆。到2025年,推动建立集绿氢制、储、运、加、用为一体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建设一批氢能产业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吨/年,推广氢燃料电池车1500辆以上。

同时《行动方案》明确了有序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氢能多元化应用、积极发展氢能装备制造产业以及构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这4项重点任务,从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创新人才引育、加大财税金融支持以及加强安全风险管理这6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加强统筹协调,逐步完善氢能领域政策规范体系,推进建设一批氢能产业示范区和示范项目,积极有序推动氢能产业集聚发展。

此外,为促进新疆氢能产业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还印发了《自治区支持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氢十条”),从支持氢能产业示范区发展、企业培育壮大、优先配置风光资源、氢能储运、扩大氢燃料电池车辆应用、能源领域推广应用、支持氢能企业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政策支持、鼓励氢能人才引进培养、支持专业服务机构建设等10个方面给予自治区氢能产业示范区专项支持,加强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多元化应用,鼓励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区域经济新动能、新亮点。

4月26日,航拍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无人机拍摄)。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8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2万吨绿氢,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工业化规模应用实现零的突破。我国可再生资源丰富,绿氢制取潜力巨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以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为主的绿氢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能够切实保障经济社会、环境能源等综合领域的提质增效,成为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