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氢能全产业链持续火热

日期:2023-09-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04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佛燃能源 氢燃料电池

业内认为,“双碳”目标下,布局氢能全产业链的战略时机已经到来。

近日,中集安瑞科、雄韬股份、佛燃能源国内涉氢上市企业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部分以氢能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实现营利净利双增长,更多涉氢企业营收仍来自于传统优势业务。

业内认为,“双碳”目标下,布局氢能全产业链的战略时机已经到来,虽然短期内成本高昂、基础设施等问题仍将制约产业发展,但长远来看,氢能业务将成为营收的关键一环。

盈亏出现分化

整体来看,燃料电池板块上市公司中,已有部分公司燃料电池业务开始贡献一定业绩,但赢利仍依赖传统主业,氢能业绩呈现盈亏分化格局。

氢能关键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中集安瑞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收益107.56亿元,同比上涨20.2%;净溢利5.7亿元,同比增长25.7%。清洁能源分部收益达62.93亿元,同比增长34.4%,其中,氢能业务上半年收益达2.7亿元,同比增长59.1%,在手订单3.73亿元,同比增长116.9%,上半年新签订单为3.46亿元,同比增长50%。

主攻氢能领域的城燃企业佛燃能源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10.84亿元,同比增长34.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4亿元,同比增长2.11%。积极布局氢能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方案的城燃企业新奥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1.7亿元,同比下滑8.15%;归母净利润22.04亿元,同比上涨29.86%。

新奥股份指出,公司自2011年起承接氢能相关工程项目,目前已拥有成熟的氢能制取及加氢站工程项目建设经验,参与的氢能相关工程项目达到50余个。当前,公司大力拓展外部市场,累计在手订单达67.57亿元,其中氢能15.04亿元。

由于氢能产业尚处发展初期,氢能业务盈利微乎其微甚至导致亏损的现象并不鲜见。设备制造类代表企业雄韬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21.11亿元,同比增长24.07%;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40.96%。其中燃料电池实现营收651.73万元,占总营收比重为0.31%。根据“氢能第一股”亿华通发布的业绩预警公告,上半年归母净亏损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0%,约为7800万元,公司表示主要是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40%所致。

看好氢能业务

尽管氢能业务尚未普遍盈利,上市企业仍看好氢能业务,布局范围覆盖氢能全产业链。

嘉化能源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利用工业副产氢,加快氢能源领域储、运、加氢一体化布局,逐步推进氢能储能装备、氢电融合及制氢等相关产业的建设,加速培育发展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用氢的技术研发及应用。2023年,公司与氢能源燃料电池企业合作开展兆瓦级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项目,将有效缓解用电、限电、高价电问题,推动节能增效。

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石化机械在抢攻油气装备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氢能等新兴业务。目前已完成90MPa液驱氢气压缩机、22MPa供氢中心大排量隔膜压缩机、35MPa加氢机和小型PEM制氢装备及纯氢输送钢管等氢能装备研制。

雄韬股份首席技术官陈宏博表示,该公司在氢能产业链上已完成整车运营关键环节的全面布局,未来将研发氢燃料电池等产品解决方案,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

中集安瑞科总裁杨晓虎指出,氢能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公司将把握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带来的机会,继续天然气和氢能装备双轨并行。预期到2025年,中集安瑞科氢能业务收入不低于30亿元。

潜力持续释放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动氢能应用试点示范,探索氢能产业发展的多种路径和可推广的经验,加快攻关新型储能关键技术和绿氢制储运用技术,推动储能、氢能规模化应用。

政策推动下,涉氢企业持续看好氢能业务,抢占氢能市场先机。佛燃能源表示,近年来,公司逐步发展氢能业务、光伏业务等新兴领域。“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延伸发展氢能工程总承包服务、制氢加氢站运维服务、氢能装备研发测试服务、氢能贸易等业务。

在产业链细分领域,良好的市场预期也提振着企业的布局信心。中金研报指出,随着燃料电池汽车渗透率提升,预期今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超6000辆,至2025年销量达3.5万辆,对应测算2023年储氢瓶市场空间5亿元,2025年市场空间近30亿元。

中集集团于近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当前,国家大力推进Ⅳ型储氢瓶,中集安瑞科与合斯康合作布局Ⅳ型储氢瓶,预计今年可以推出新品。同时,中集安瑞科自主研制的加氢站用90MPa/1000kg液驱压缩机与45MPa隔膜压缩机均已成功下线。

与此同时,氢能概念持续受到资本青睐。上半年,氢能企业融资事项约24起,同比增长约26%,有6家企业获得过亿融资。其中,燃料电池零部件、电解槽及零部件、氢储运环节融资最多,膜电极、质子交换膜、碳纸、电解设备、材料等环节也开始获得更多资本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