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国海上风电“出师不利”

日期:2023-09-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能行业 风电市场

美国政府虽然采取了多重激励措施鼓励开发海上风电并培育本土产业链,但实施效果不及预期,仍面临着重重挑战。

近日,美国能源部发布最新风能行业发展数据,海上风电作为美国风能产业的“新兴力量”在过去一年获得重点关注。然而,美国海上风电产业在商业化才刚起步,就遭遇供应链成本上涨、高通胀压力、高融资成本的困境。业界普遍认为,美国政府虽然采取了多重激励措施鼓励开发海上风电并培育本土产业链,但实施效果不及预期,仍面临着重重挑战。

政策刺激大量资金涌入

美国能源部发布的《2023年海上风电市场报告》显示,2022年,美国海上风电本土产业链投资规模达27亿美元,涵盖范围包括港口建设、专业船舶、电网传输等各环节。其中,港口建设和船舶领域获得的投资规模最引人瞩目,总计有10亿美元左右。截至目前,美国已有8艘海上风电相关船舶,同时还有28艘在建或在规划船舶。

资本的快速涌入离不开政策刺激,2022年8月,美国政府签署通过了《通胀削减法案》,其中提及将对包括风机、叶片、机舱、塔架等在内的本土风电制造企业提供激励措施。今年3月,美国政府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美国将完成3000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目标;到2035年,预计将完成至少1500万千瓦浮式海上风电装机目标。

近半年来,海上风电已成为美国能源转型的主要“抓手”之一。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公开表示:“作为全国最便宜的能源之一,目前风能产生的电力足以为4300多万户家庭供电,能够为风能产业劳动力创造高薪工作。”

但现实却是另一幅景象。虽然2022年美国全境待开发以及在运营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规模同比增长15%,达到5268.7万千瓦,然而,截至今年6月,美国已投运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量仅有4.2万千瓦,其余均为规划或在建状态。

风电成本不降反升

美国能源政策的颁布虽一时振奋市场,但美国能源部数据同时也显示,美国海上风电产业面临一系列挑战,若不能尽快解决,实现海上风电装机目标将堪忧。

报告数据显示,供应链瓶颈、高通胀问题以及高利率直接导致2022年美国海上风电项目成本上涨了11%至30%,给在建或规划中海上风电项目的交付带来风险。其中,2022年,美国海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已经从每兆瓦时84美元至89美元,上浮了6%左右。与此同时,2018年至2022年期间,全球海上风电建成项目的平均成本约为3550美元/千瓦,但美国海上风电项目资本支出远高于此,超过4000美元/千瓦,较部分亚洲国家甚至高出30%以上。在海上风电降本不力的背景下,报告预测认为,到2030年美国平均海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仍维持在每兆瓦时60美元以上。

不仅如此,报告同时指出,目前,美国海上风电项目已经出现了零部件供应瓶颈。由于美国本土制造业发展并为跟上市场需求,变压器等零部件存在交付延迟的风险,或将拖慢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度。

报告警告称,美国的通胀水平高企和融资成本上涨明显侵蚀了项目利润率,这一现状不利于正处于谈判期间的海上风电开发项目,尤其会对2025年至2028年海上风电装机造成拖累。

项目开发商不满情绪高涨

供应链瓶颈以及成本高涨的问题已经直接引发了美海上风电开发商的不满,部分开发商甚至表示将取消已有的海上风电项目承购协议。

彭博社报道称,今年9月,在美国拥有海上风电项目的欧洲能源开发商沃旭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无法为公司提供更多支持,公司将不得不退出美国海上风电项目。据外媒报道,在沃旭近期公布的业绩数据中,由于供应链问题、利率飙升,以及缺乏新的税收抵免政策,该公司在美国的资产减值可能高达160亿丹麦克朗,约合23.6亿美元。

无独有偶,手握美国东海岸海上风电项目的能源开发商“南岸风能”公司也曾公开对美国海上风电项目盈利水平表示质疑,称在海上风电项目招投标之初签订的长期购电协议已无法让其获利,海上风电项目已“不具备经济性”。

除了项目开发遭遇阻力,美国本土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同样不及预期。美国能源公司Dominion Energy近期表示,由于成本快速上涨,美国首艘本土生产的海上风电安装船成本已经达到了6.25亿美元,该船还很可能将延迟交付。

彭博社指出,虽然美国政府已经提出了庞大的海上风电装机目标,但实际上仍远远落后于中国和欧盟国家,美国实施的诸多激励措施承诺也很难实现。媒体评论称,在风电开发商走出经营困境之前,美国海上风电目标可能难以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