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剑指3个千亿目标,风电龙头阳明集团豪掷100亿加码异质结

日期:2023-09-15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韩成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5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集团 异质结电池片 光伏组件

风电整机龙头明阳集团近期加紧构建千亿级新能源“大厦”。

近日,明阳集团与马鞍山市政府签署协议,协议内容涉及10GW异质结电池片和10GW光伏组件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此次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以来,不满足于风电业务的明阳集团,在新能源的其他细分赛道持续疯狂砸钱。

在光伏领域,明阳集团重点押注异质结。此前,其在江苏盐城和广东韶关,分别投建了5GW异质结光伏电池项目和2GW高效异质结组件项目,总投资30亿元。这两个项目已于今年年初正式投产。

但明阳集团的胃口却并没有因此满足。今年1月,明阳集团与中山市政府签约,计划在中山投资建设十条全球第三代异质结太阳能发电装备智能生产线,并建设智能电气及氢能产业园一期、双碳经济产业园一期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高达150亿元,建设期5年,达产产值400亿元。

除了押注异质结,明阳集团还抓紧薄膜电池的研发。

此前,明阳集团已与中山投资控股集团等共同成立了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瑞科”),从事薄膜电池的研发。今年8月,明阳集团又成立明阳瑞科薄膜光伏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其全资控股。

在氢能领域,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明阳集团与某气体公司拟合作建设年产约5万吨绿氨的风光氢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预计总投资20亿元。

同月,明阳集团还与中山市政府、德国诺曼艾索集团(NEA)签署协议,在氢气生产、氢气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氢气应用项目的开发与落地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悉,三方后续还拟建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氢能相关项目。

8月,明阳集团与另外两家外资企业合资成立了北京明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

9月11日,明阳集团与沙特国际电力与水务公司ACWA Power签署战略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在绿色氢能和氨等领域的合作。

在储能领域,今年8月29日,由明阳集团控股的河北明阳瑞源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以及储能技术服务等。

明阳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国内风电整机龙头,在2022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15位,居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

正是基于雄厚的风电业务基础,明阳集团才敢于尝试营造一个新能源“大厦”。日前,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表示,“目前(公司)正全力打造风、光、储、氢和智能电气等矩阵式产业集群。”

在6月举行的明阳集团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张传卫还有更雄心勃勃的表态。他称,在未来五年,明阳集团将打造包括海洋经济全业态业务群、光氢业务群、国际业务群、高端装备业务群等在内的七大业务集群。并且,张传卫还表示,“2023年,明阳集团将实现产值、市值、净资产三个千亿目标,正朝着世界500强跨步迈进!”

但是,明阳集团今年的业绩并不理想。明阳智能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其上半年的营收、净利双双下降,风电机组对外销售下降52.87%。明阳智能的解释是,“受风机价格下行以及海上风机交付规模下降所致”。

一方面是新能源领域还需要持续投资,一方面是风电业绩的下降,明阳集团的千亿级新能源“大厦”能否顺利建起,还要继续关注后续财务状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