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中国将扩大地热能使用

日期:2023-09-18    来源: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8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地热能开发 地热能发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9月15日在一次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大力增加地热能的使用,以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宏伟目标。

地热能是一种可再生、可持续的能源,产生于地表下蕴藏的热量。这些热量主要来源于地球形成过程中保留的原始热量以及地核中自然衰变的放射性同位素。目前,地热能已在多个领域投入使用,包括地热能发电,供暖及制冷系统。

地热能发电厂可根据类型分为三种:干蒸汽发电厂、闪蒸汽发电厂或二次循环发电厂。这些发电厂通常建于地热资源丰富的环境中,如火山地区。

我国的地热资源多分布在西部和西南部地区,这些地区地质活动频繁。云南、西藏、四川、陕西等省份的地热潜力举世闻名。在这些地区,人们可以发现温泉、间歇泉和其他明显的地热活动迹象。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将地热能直接用于供暖和洗浴。此外,很多城镇还将地热水用于农业大棚供暖,促进了营养生态系统的繁荣。

过去几年,中国加大对地热能生产的投资。许多地热发电站已投入使用,还有更多正在建设中。这些发电站主要运用二元循环技术从低温地热资源中获取能量。

尽管该技术发展潜力巨大,国家也非常重视该行业的发展,但中国的地热能发展仍面临挑战,我们需要更先进的勘探和钻井技术来优化电源配置。不过,人们很快就会克服这些阻碍。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在与国务院副总理于同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为到2025年底实现其17.22亿平方英尺(1.6亿平方米)的目标,中石油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计划将其地热供暖面积增加到8.07亿平方英尺(750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地热能虽然相对清洁,但对环境也有影响。随着该技术的引入,人们正面临着两大挑战——其对地下生态系统的干扰以及土地的使用。

不过,上述影响的严重程度仍不及化石燃料开采与燃烧。

鉴于中国就发展可再生能源作出承诺,并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地热能可能将继续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路透社报道,除了上述举措之外,中国还将加大对核电站、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投资。

全球远程基础设施管理(RIM)本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和欧洲国家一样,在可再生能源的部署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全球有20多个国家使用地热能,其中,美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冰岛的地热发电产能最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