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当火电联手储能,会激发出怎样的连锁反应?

日期:2023-09-1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海霞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9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供应 新型电力系统 储能项目

当前,火电主体电源的身份没有变,依然起到能源供应“压舱石”的作用。储能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对改善新能源电源的系统友好性,改善负荷需求特性起着关键作用。那么,当火电遇到储能,又会激发出怎样的连锁反应呢?

其实近年来,火电和储能联合调频已成为储能产业中率先实现商业化的领域之一。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火储调频项目,美的能源板块的科陆海丰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在运行4年后,完成了它的第一个生命周期。8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广东省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的电厂,采访了科陆电子的工作人员,力图透过我国第一个火储调频项目案例的经验,为行业发展提供些许借鉴。

依靠实力为行业趟路

科陆海丰储能辅助调频项目于2018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9月正式投运,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储能联合百万机组调频项目,投资额近亿元。该项目是广东首个具备独立调频功能的储能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批八大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之一,并获得2020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示范项目奖,纳入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中的重点跟踪评估项目,每年都要向国家能源局汇报项目情况。

科陆海丰项目的运营主体是科陆电子我国最早从事储能业务的公司之一。顶着这么多光环,科陆电子这个每年都汇报的项目交出的是什么样的成绩呢?

据科陆电子海丰项目负责人张明星介绍,截至今年8月,海丰站全站等效循环次数超过9000次,成为第一个走完全生命周期的火电加储能调频电站。“全站放电电量为119GWh、调频性能指标从原有的0.8提高至2.3、收益处于南方电网区域调频市场前端、是首个毫秒级响应广域直调遥调、遥控指令的项目……”这是科陆海丰储能辅助调频项目运行4年交出的成绩单。

海丰电厂的火电机组承担的是二次调频的任务,电网调度5分钟给一个指令,也就是每天24小时这个储能站会收到288个指令。对此,科陆电子首席战略专家郭鸿表示,海丰项目运营4年以来,存储了海量调频运营数据,这些数据对我国未来储能电站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科陆电子有什么样的“金刚钻”,才敢于揽下火电加储能的首个“瓷器活”?张明星给出了专业回答:“项目应用自主开发的PCS群控管理技术以及EMS系统,实现了AGC调频、储能系统毫秒级广域直控、虚拟同步机、调度调峰、黑启动等功能,火储联合调频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郭鸿详细地给记者解释了,为什么储能项目相当于给火电调频开了“外挂”。他表示,火电的特点是单机容量比较大,火电参与调频,对确保电网稳定性发挥很大作用。但是火电有响应调度指令比较慢的缺陷,就是起步比较慢。而储能设备是电力电子装置,经由PCS控制,起步很快,可以实现毫秒级响应,储能电池能够瞬间提供强大的功率支持。实践证明,传统火电机组加装储能后,可缩短机组响应时间,提高调节速率及调节精度,调频综合性能指标提升明显。“一个响应速度快,一个总体功率大,两者结合在一起可以满足电网的调节需求,效果很好,是强强联合的典范;这种强强联合可以给火电厂、储能电站的运营商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实现多赢的局面。”郭鸿表示。

政策影响大,提高利用率是盈利关键

谈到经济收益,火电加装储能后的调频效果越好,补偿收益也就越好,这个效果主要体现在机组综合性能指标,即K值上。

郭鸿介绍了海丰项目K值的变化:“没有加储能之前,火电机组的K值大约在0.6-0.8之间,加装储能以后,就可以从1.4不断改进,最后到2.3,达到2.3就已经是国内最高水平了,所以具有很强大的盈利能力,项目投资在第二年就收回来了。”

调频项目的投资收益受政策影响较大,政策变动对收益会产生直接影响。比如, 2020年12月25日,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印发《关于启动南方区域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的通知》,该通知在2021年3月30日正式实施后,储能的调频收益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今年7月31日,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布《关于印发南方区域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2023年版)的通知》,对调频政策再次进行相关调整。几次政策调整都对储能调频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是造成调频市场收益波动的主要原因。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2022年公布的调研结果,在新能源发电配储环节,我国储能项目的综合利用率只有6.1%,也就是说国内有很多储能站都没有实际运行。与大环境形成截然对比的是,科陆电子参建的储能项目,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电站都做到了高效的运行。对此,郭鸿解释道:“科陆这么多年来一直围绕着电力系统研究,对电力系统的需求理解非常深刻,所以在储能电站建设的时候没有要国家的补贴,而是求项目自身盈利,能够创造收益就能实现运营。当前,我们做的都是能够自身盈利的项目,所以要盈利就必须要投入使用,必须要在实践中检验。我们的每一个储能电站都是实实在在、每时每刻地运行。”

据了解,科陆电子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之一,凭借较强的储能系统集成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优势,已经实现对相关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成为行业引领企业之一。2023年,科陆电子发布了全新的储能全生态一体化产品和解决方案——Aqua系列液冷产品,其作为科陆的旗舰新品系列,覆盖集中式和分布式应用,旨在为客户提供最具产品竞争力的储能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